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走红25军长征路之一副对联让全军忌口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17 兰州晨报

  一副对联让全军忌口两年

  核心提示

  红军严明的纪律早已众所周知了。但记者在采访途中,每到一处总能听到有关红25军不吃鸡的各种传说。那么,这一特殊纪律最初在红25军是如何形成的?

  随之又是如何“演变”成铁律的呢?

  对此记者展开了采访。

  对联引发特殊纪律关于红25军不吃鸡的各种传闻,记者在专访编写红25军战史的卢振国老师时,在他那里得到了准确的说法。

  1933年3月,红25军准备向郭家河发起进攻时,春节过后的当地很多农家的门框上都还保留着这样的一副对联:“红军来了鸡犬不惊,白军来了鸡犬不宁。”战斗胜利后,中共鄂豫皖省委主要领导沈泽民、徐宝珊、成仿吾等人就此对联展开了一场讨论,最终他们针对这副对联制定了一条特殊纪律,要求红25军的全体指战员谁也不准吃鸡,并要求从领导做起,上行下效,以真正做到“红军来了鸡犬不惊”。

  这便是特殊历史时期,在红25军中形成的一条特殊纪律。

  指导员吃“鸡”被处极刑然而,让红25军的领导和战士们没有料到的是,随着“肃反”的扩大化,这一纪律很快与“肃反”挂起了钩,最后竟然演变成了血淋淋的一页历史。

  1933年9月,红25军223团连政治指导员秦作为在转移途中,因断粮,饥饿难忍,在一次打土豪战斗中捉到一只鹅,连部的几个人就宰而食之。不料,此事被师政委知道了,立即将秦作为抓起来,严刑拷问:“你是不是托洛茨基?

  ”秦作为误听成“是不是偷着吃鸡”,急忙申辩说,不是偷着吃鸡,而是大伙吃了一只鹅,于是秦作为就被定了个“吃喝委员会”首领的罪名,当场处以极刑。自此之后,红25军的战士不仅望鸡生畏,不敢吃鸡,就连几个人一起吃饭都不敢。在一次战斗结束后,一位老大娘为了感谢红军送来了几只鸡,吓得没有人敢接受,最后一直推到了军部领导那里,军部领导最后还是将鸡退还给了老大娘。

  沈泽民临终不忘“鸡律”沈泽民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沈雁冰的弟弟,当时担任鄂豫皖省委书记,他曾在肃反时期执行了“左”倾路线,使红军和根据地遭受了严重损失,但后来,他抱病向中央写了报告,代表省委作了沉痛的检讨,中央也对他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1933年11月,第五次反“围剿”受挫后,沈泽民肺病多次复发,不幸又患上了严重的疟疾,他在抱病向中央写完长篇报告后,身体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昼夜守护他的警卫员担心首长的病情恶化,无奈之下,警卫员抄了土豪家的鸡窝,捉了两只鸡想为他补补身体,而对沈泽民却说是百姓所送,但沈泽民知道后,硬逼着将鸡还给百姓,并多次责问当时还任军长的吴焕先,要求严惩政治意识不强的警卫员。此时的吴焕先心如刀绞,他对沈泽民说:“你都快见马克思了,吃上两只鸡也未尝不可。”后沈泽民于1933年11月20日病逝,享年34岁。需要说明的是,在此事件中,警卫员虽没有被处以极刑,但还是被撤去了连指导员的职务,留在连队当战士。

  程子华买鸡打破“铁律”程子华被中央派到红25军后,军部决定让其替换吴焕先担任军长。在进入陕南的庾家河战斗中,程子华和徐海东都负伤躺在了担架上。一次,程子华从军医院院长钱信忠那儿得知红25军不吃鸡的铁律后,立即命令钱信忠为徐海东买只鸡吃,并表态,出了事由他负责,至此红25军不吃鸡的传统才被初步打破。

  1935年1月9日,红军攻占镇安县后,军医院才破天荒地购买了几只鸡让大家吃。

  1984年4月,红25军老战士韩先楚回忆说:“子华同志来了以后,红25军在某些政策方面有所进步和转变,我就记得子华说过,‘小鸡是可以吃的!’”徐宝珊为鸡拨乱反正沈泽民病逝后,徐宝珊接任省委书记。部队进入陕南后,在龙驹寨整训。一次,徐宝珊找到政委吴焕先有意识地提起了沈泽民至死都不肯吃鸡的事情,并感慨地说:“想起当初,我们书生意气,看到一副对联,就借题发挥,形成一条铁律,结果,反倒把自己的手脚捆住了,到了不可挣脱的地步。但多亏了子华,不然我们还破不了这个紧箍咒。

  ”随后,他们两人商量,以后要彻底解除红25军不吃鸡的铁律。后徐宝珊病逝,终年32岁。不准吃鸡的纪律延续了两年之久,这一“铁律”的改变,使红25军指战员从思想上获得了解放,摆脱了左倾错误路线所造成的精神枷锁。

  本报特派记者宋维国(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