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敬!永远的抗联(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23 新文化报

  提起东北沦陷的十四年岁月,我们就无法挥去脑海中那林海雪原、血雨腥风的影像。当我们得知,当年同敌寇浴血奋战的数万抗联将士,如今健在的仅剩五六十人这样的消息后,一种使命感便油然而生——寻找他们,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不管地域有多偏僻,在历史的丰碑上,应该刻下属于他们的这一页。于是就有了这一次历时两个月的大寻访。一位62岁的老记者,一位26岁的小记者,跋涉一万三千多公里,历经10个省(市)、24个市(区县)寻访到了49位抗联老战士,从中选发了23位老战士的光辉业绩。

  今天,我们把这49位抗联老战士的照片和简历刊登在这里,期冀后人从他们饱经沧桑的面容里读出刚毅、读出勇敢、读出发奋、读出机智、读出热血、读出坚韧、读出叱咤风云、读出默默无闻、读出广阔胸襟、读出民族精神……这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下是一座丰富的宝藏啊,绝不能让他们沉埋于岁月的风尘中。

  然而,时光既久,在我们名单上,已有近20位老战士匆匆故去。有幸的是,我们也在寻访路途上新发现了7位淹没于人海中的抗联前辈。因此,今天刊发的这份抗联群英谱也许还不是健在抗联老战士的全部,也因此,寻访的脚步并未停下,寻访还在继续。我们没有理由让曾经捍卫了我们全部生活全部幸福的战士们悄然消逝。

  为此,我们建议,请向他们致一个崇高而庄严的——军礼!——赵怀义本报记者历时两个多月,寻找到49位健在的抗联老战士49位抗联老战士照片和简历(排名不分前后)吉林省:5人庄凤(女)

  1919年生。1936年在黑龙江省饶河县参加东北抗联第七军二师三团。次年入党。1940年赴苏整训,1945年配合苏联红军打到东北。光复后,曾任合江军区团政治部副主任、沈阳市委宣传部处长、教育局副局长、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1983年12月离休。曾获俄罗斯政府颁发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勋章。现居长春市。王明

  1923年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1936年3月参加抗联第五军一师。后任抗联第二路军第二支队支队长王效明警卫员。1940年赴苏联整训,同年入党。1945年配合苏联红军打回东北。光复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曾任龙井东北保安大队大队长、解放军某部连长、营长。曾获俄罗斯政府颁发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勋章。现居长春市。孙平(女)

  1918年5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赴苏参加军政整训。1945年返回东北,任黑龙江省宁安县妇联副主任。1949年1月任黑龙江省妇联组织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沈阳市妇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吉林省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吉林省人事厅副厅长、民政厅副厅长。1982年4月离休。现居长春市。阎继哲

  1912年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

  1941年参加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十二支队。抗战胜利后,任解放区黑龙江省绥化县第一任县长。1954年调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工机械厂任厂长,1958年调吉林化工学院任教。1985年离休。现居吉林市。徐成宝

  1919年4月17日出生于吉林省柳河县大通沟乡。

  1934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后被编入解放军。1948年退伍后,在柳河县工作。1979年离休。现居柳河县。辽宁省:7人王铁环(女)

  1927年1月生于黑龙江省密山县。

  1935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三师八团当宣传员,1946年冬在黑龙江省桦川县十一区做妇联工作,1982年从沈阳毛纺厂离休。现居沈阳市。周淑玲(女)

  1919年11月生于山东省海洋县。

  1934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四师三十二团。建国后曾任沈阳气体压缩机厂党委书记,文革后离休,现居沈阳市。蒋泽民

  1913年2月生于辽宁省黑山县。

  1935年1月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四团。1939年在延安给毛泽东做过保卫参谋,1942年在重庆给周恩来做过副官。建国后,曾任总后勤部车船部副部长,1988年离休,现居沈阳市。单立志

  1912年2月生于黑龙江省虎林县。

  1935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七团,抗战胜利后曾任广西军区后勤部军需处处长。1971年后曾任辽宁省第一轻工厅副厅长。离休后居住在沈阳市。郝凤武

  1922年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1937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九支队,抗战胜利后曾任佳木斯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1967年任抚顺矿务局11厂副厂长,1984年离休,现居抚顺市。张正恩

  1927年生于辽宁省盖县。

  1942年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支队,抗战胜利后,参加了辽沈战役、渡江战役和南方剿匪。1985年从鞍山市民政局离休。现居鞍山市。潘守业

  1917年3月生于黑龙江省桦川县。1942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1945年被编入苏联远东红旗军第88旅。1952年转业后来到鞍钢工作,曾任鞍山钢铁公司房产处党委书记。1981年离休,现居鞍山市。北京市:7人韩光

  1912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三军做政治工作,曾代理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建国后,曾担任黑龙江省省长、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1982年9月被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85年至1987年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现居北京市。彭施鲁

  1916年生于河南省武陟县。

  1935年底参军到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曾担任抗联七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1946年,到军政大学北满分校担任教育长。建国后,曾任长春军事师范学校副校长、解放军体育学院院长等职。1979年开始担任国防科工委(现总装备部)副参谋长。1985年离休。1961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现居北京市。林一(女)

  1917年8月生于河北省武邑县。

  1936年初参加黑龙江省勃利县地下党组织,积极为东北抗联搜集情报、筹措物资。1936年末县委派其去苏学习。1938年到延安。1941年9月曾潜入北平建立秘密情报站,获取大量日伪军事情报,传递到延安。历任中共中央社会部秘书长、铁道部干部处处长、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党委第二书记。1984年离休。现居北京市。于忠友

  1919年12月23日生于黑龙江省东宁县。1933年参加抗日救国大同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在吉东特委任交通员。1936年赴苏在莫斯科某校学习。1938年到延安,并入党。1945年进入东北,先后任穆棱县委书记、解放军总后燃料处处长、某军事院校燃料教研室主任等职。现离休。现居北京市。李万杰

  1920年出生于吉林省延吉。

  1932年跟随父亲李延禄(抗联第四军军长)参加抗联。1938年到延安,进入抗大学习。1945年进入东北。曾任合江省保安大队政委、哈尔滨卫戍区野战医院政委等。1950年转业后,曾任重工业部建工司司长、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理事长。

  现居北京市。李在德(女)

  1917年12月29日出生在朝鲜平安南道介川郡道里。1920年冬,来到中国丹东农村。1934年1月加入抗联第六军。1938年在苏联学习了无线电收发技术和译电工作。1947年曾在延吉吉林省军区电台工作。1950年3月被中组部分配到政务院(国务院)秘书处任机要秘书,后调任人大常委会幼儿园园长、人大常委会图书馆主任。1982年离休。现居北京市。陈贵周

  1921年10月生于辽宁省锦西县。

  1941年6月在黑龙江省饶河县参加抗联第四军。1941年12月赴苏军政整训,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任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政委。1966年转业,任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1981年离休。现居北京市。天津市:1人姜焕周:

  192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宝清县,1937年5月加入抗日联军第七军三师。

  1938年赴苏学习。建国后曾任沈阳军区东北公安军司令部军衔科科长、边防六团政委。1972年,调任天津市中心医院任副院长。1975年,调任天津市中医院党委书记。1985年离休,现居天津市。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王沐实习记者 樊亮整理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王沐 王强车英 实习记者樊亮拍摄/搜集本报记者寻访抗联老战士所到之地示意图汤原县(太平川乡黑金河村)(胜利乡福隆村)香兰镇(庆丰村)鹤岗市佳木斯依兰县桦南县双鸭山市齐齐哈尔哈尔滨佳木斯吉林抚顺沈阳鞍山北京天津安徽宣城武汉广州重庆湖南益阳南海诸岛本报62岁的老记者王沐本报26岁的小记者樊亮(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