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谨防贿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08 今晚报

  人,大都喜欢顺情说好话,听好话,古往今来,概莫例外。据《史记》载,北海太守为政有方,百业兴旺,汉武帝闻知,传旨问政。行前,文书王先生问太守如何策应,太守把他苦思冥索总结出来的诸如“知人善任”、“赏罚分明”等和盘托出。王先生听后连连摆手:“使不得,使不得,你只须说北海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皇上的英明就行了。”太守照此办理,汉武帝听罢果然高兴得忘乎所以,乐不可支地问为什么这样讲,结果太守和文书双双加官晋爵。

  谙熟此道的,当然不仅仅是北海太守和他的文书。现今仍有不少擅长察言观色和爱听好话的人。在一些部门和单位,总有那么几个人成天跟在领导屁股后面转,说好话,戴高帽,哗众取宠,弄得爱听好话的领导云里雾里,飘飘然,放松了警惕,被一些人的顺情好话所蒙蔽,丧失了原则立场,走上了违纪犯法的道路。

  送领导钱物是贿赂,给领导顺情说好话是贿言。用钱物行贿,得出血,赔老本,而用贿言行贿,则不出分文,照样得好处。无怪乎,贿言者屡屡不止,频频得势,生生不息!为什么?说白了,就是有爱听顺情好话的领导。倘若领导意识到下属吹捧自己,不可信,把它顶回去,那么,再动听的贿言也不会有市场,再高明的贿言者也会无计可施。

  但这很难,按照行为科学上讲的人们需要的五个层次,受贿者得到的是心理满足一层。有些领导者,对自己管辖的部门,唯恐别人说个不字,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就怕他人不夸不赞,谁拍马逢迎,投其所好,就信任谁,封官许愿,以为有这样的依靠力量,自己就能高枕无忧,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幻想。须知,凡搞巧言贿赂者,不乏势利之徒、无德之辈。一旦你离开领导岗位,失去利用价值,恐怕首先说你坏话甚至骂你的就是这种人。

  曹操曾颁布过一道《求言令》,提出过“诫在顺从”的警句。他告诫自己的属官不要当面顺从,“斯实君臣恳恳之求也”。就是说,不论是“君”是“臣”,都不能搞“顺从”。陈毅同志曾有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诤友的可贵之处就是敢批评,因此,身为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贿言遮望眼,远离顺情者,多交诤友,广纳诤言。如是,才会心明眼亮,堂堂正正为官,踏踏实实做人。

  凡事有度。顺情出了格,就是谄谀,别人就会瞧不起;好话说过了头,就是拍马,就要被人骂。荀子之所以说,“谄谀我者,吾贼也”,道理就在这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