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八成出口企业被国际客户查厂:政府拟推“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58 公益时报

  深圳约有八成出口企业被国际客户“查厂”,不少企业为获取订单申请各种“社会责任认证”。从下半年起,深圳市将通过政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帮助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国际竞争力。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及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虽然它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但它的核心是保障劳动

者权益。据悉,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95家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发现,深圳有超过八成出口企业经历过“查厂”,而且已有部分表现较差的企业因为通不过“查厂”而失去了订单,甚至因此而倒闭。比如沃尔玛在下订单前都要查厂,检查供应商的规章制度、工资、工时、社会保险、童工、强迫劳动、生产安全、消防设施、宿舍、饭堂、厕所、药箱等各个方面,并抽访员工,了解实情。如果发现违反劳动法规的问题即要求整改,达标后才下订单,否则即使产品再价廉物美也得不到订单。

  跨国企业“查厂”有各自的标准,但基本上都以我国的《劳动法》为准绳。深圳市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研后,将通过政府推动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认证”。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推行企业社会责任认证,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对出口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是门槛,更是门票,它虽然使企业增加了成本,但却又使企业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得到企业信誉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客户和订单增加等好处。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杜艳丽 刘传书

  (来源:科技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