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黑”可以“瞎美”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21 新民晚报

  正当上海大部分“美眉”忙于防晒、美白的时候,一些走在流行前沿的另类女孩却兴起一股“美黑热”。所谓美黑,并不是大热天走在太阳底下把皮肤晒得黑一块白一块,而是通过人工手段,让肌肤呈现出均匀光泽的小麦色。

  美黑效果因人而异

  记者在静安区的一家美黑日晒店内了解到,进口日晒床能增加皮肤黑色素细胞,使肤色变深。但是其效果因人而异,一般皮肤越白越不容易晒黑,但却极易晒伤,只有肤色较深的人能够晒成古铜色。店员告诉记者,从正常肤色到小麦色大约需要做十几次人工日晒,没有千把块钱是很难出效果的。

  但有人可能还不知道,并不是人人都能做人工日晒,比如阳光过敏者、孕妇、有文身者等,拍过X光后一个月和两小时内摄取了一定酒精的人也不能做人工日晒。

  盲目美黑后果严重

  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的专家曾检查1400多名志愿者,发现做人工日光浴者患基细胞或鳞状细胞皮肤癌的可能性会增加1.5到2.5倍,并且接受人工日晒的年龄越小,诱发皮肤癌的可能性越大,所以未成年人不应进行美黑日晒。虽然亚洲人的皮肤保护功能总体来说比欧美人强,但如果不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盲目做人工日晒,就有诱发癌症的危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专家杨勤萍副教授告诉记者,个体对日晒的反应差异很大,每个人能够接受日晒的强度和时间也不一样。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光感性皮炎,皮肤上出现红疹、黑色素沉着等,反而会影响美观。

  专家呼吁,爱美者应多从健康角度追求美,过分把皮肤变黑或变白都会给肌肤造成负担,甚至影响健康。皮肤自然的光彩才是最美丽的标志。

  见习记者 徐婉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