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珊瑚”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6.3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26 海峡都市报
“珊瑚”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6.3亿元(图)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左一)到第一线慰问群众

  本报讯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登陆后的热带低压云团,长时间滞留我省上空,我省中南部地区继13日发生特大暴雨后,昨日又持续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

  据统计,8月13日8时至14日14时,降雨量达50~99毫米的有9个县(市、区),100~199毫米的有17个县(市、区),200~300毫米的有14个县(市、区),300~400毫米的有4个县(市、区),超过400毫米的有平和558毫米、漳浦551毫米、同安520毫米、龙海452毫米、杏林429毫米。

  昨日,龙岩市区东兴水文站出现第一次洪峰,洪峰水位超过危险水位0.61米,洪水频率达50年一遇;晋江东溪南安市洪濑站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35米;九龙江北溪支流龙津溪长泰县城区超危险水位0.40米;汀江支流永定河永定县城区超警戒水位0.62米;诏安东溪诏安县城区14时洪水位超警戒水位0.21米,目前水位正在上涨之中。

  大范围持续性的特大暴雨导致我省中南部地区受灾严重,截至8月14日8时统计,全省受灾人口211.3万人,紧急转移人员30.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5千公顷,倒塌房屋0.3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6.3亿元。由于强降雨仍在继续进行,灾情还将进一步发展。

  为继续做好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上午再次紧急部署防御暴雨洪水工作,提出:一要防止松懈情绪,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严密防范新的暴雨洪水袭击;二要妥善安置已转移的群众,防止已转移的群众盲目返回危险区域;三要加强水库的巡查和调度,及时消除隐患,适时预泄腾库,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作用;四要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继续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各项工作。

  【厦门】

  何立峰指示要做好善后

  “珊瑚”带来的强降雨,使厦门市同安区40多个村庄受灾。昨晚,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一行冒着暴雨赶赴受灾第一线查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

  在同安大同街道碧岳村,何立峰挨家挨户敲门慰问。在碧岳村55号门前,何立峰看到雨水集成河,不顾河水有多深,亲自下水试探水位。他向当地村民询问,以前这里会涨满积水吗?村民回答,这样的积水还是第一次发生。何立峰当场责成厦门市水利局在洪水退后彻底做个检查,以免再次发生洪涝。

  铺里村、溪湖村、隘头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村民被转移安置在同安区汀溪镇政府。查看完古溪危桥和汀溪水库,何立峰就直奔汀溪镇政府看望受灾群众。一进门,何立峰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没有吃饱,把电视打开看,电风扇拧开吹,大家安心住下来,等洪水退后,再安排大家回家。”何立峰拉着村民李海伟询问受灾情况,李海伟告诉书记,他家的三层楼房被大水冲走了一半,家里饲养的300头猪也被水冲走了,现在是一无所有。何立峰的眼睛泛红了,他握着李海伟的手深情地说,现在什么也不要想,安心地住下,洪水过后,政府会帮助你们重建家园的。随后,何立峰批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给受灾群众再造一个温馨的家。

  【泉州】

  郑道溪深入安溪指挥抢险救灾

  昨日上午,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冒着暴雨深入安溪县检查指导防洪救灾抢险工作。当天,泉州市五套班子领导也分赴各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防洪抢险。

  当天上午,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冒着暴雨到了安溪县,这里是泉州降雨量最大、最集中的地方。

  郑道溪来到安溪县防汛办后,立即在电脑前密切关注“珊瑚”的最新动态及其路径,并坐镇指挥防风抗灾工作。郑道溪要求,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检查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特别是低洼地、山围塘、地质灾害点,对于暴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要特别重视和警惕;要做好抢险物资储备;要把应急队伍的人员集中起来,做好准备,随时调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到位在位,驻村干部要进村入户,特别是晚上要反复进一步检查,没有通知不能撤;要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问题,生活可以适当补助;要密切关注群众的居住安全,该转移的要及时转移,必要时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灾情要及时上报、汇总。

  郑道溪还详细了解水库储存量到达什么位置,山围塘的检查情况怎么样。随后,郑道溪一行到安溪城东水闸桥察看了解大龙湖的水位、水流、卸洪状况,到安溪县湖头镇东埔村查看防抗雨灾工作。

  昨天下午4时,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代市长朱明亲自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珊瑚”的最新动向,指挥防汛抗灾工作。郑道溪在全市防御暴雨洪水工作会议上说,防洪抗灾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随着降雨的继续,各种险情会随之而来。他要求,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松懈情绪,把人民生命财产放在首位,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同时,广大市民也要增强避险自救意识。

  昨日,泉州市领导另外几路也都奔赴抗灾的最前线,指挥抗灾救灾工作。领导们深入到挂钩乡(镇)、村、社区,驻村入户,深入重点区域、危险地带,及时动员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组织撤离海上养殖人员。

  【漳州】

  刘可清何锦龙部署下一阶段防抗工作

  第10号强热带风暴对漳州市造成严重影响,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昨日中午,市五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县(市、区)检查指导防灾救灾工作。截至14日9:00,全市共安全转移群众12.5万多人。

  强热带风暴“珊瑚”正面袭击漳州,是今年来最大的一次强热带风暴,漳州市及时启动防抗台风预案,全市干部群众奋起抗击,切实加强对海上渔船渔排、病险水库、山体易滑坡地带、江河海堤、危房群众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昨日中午,从外地赶回的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漳州市市长何锦龙主持召开了市县两级防汛指挥部成员会议,对下一阶段防抗暴雨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要求突出重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抢险工作;加强领导,确保防灾抗灾措施落实。

  头条链接

  泉州江河水位暴涨

  据泉州防汛抗旱部门统计,至昨日为止,暴雨共冲走泉州3.4亿元。全市95个乡(镇)19.03万人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4955万元,工业交通运输损失4390万元,水利设施损失4011万元。

  泉州全市共紧急转移疏散群众3.5万多人,及时组织了4万多人应急抢险队伍,准备了较充足的抢险救灾物资。驻泉解放军、武警部队的1000多名官兵也随时待命。

  高强度、大范围的降雨造成江河水位暴涨,晋江东溪南安市洪濑站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35米。昨日20时20分,晋江干流石砻站最高洪水位8.50m,超警戒水位0.5m,相应洪峰流量4750立方米每秒。一个个险情汇集市防汛办。昨晚,泉州动用部队工兵强行炸开笋江新桥拓宽工程施工便桥泄洪;西溪南安段兴华电站下游右侧泉安公路出现坍塌;南安东田深格盘兴加油站山体滑坡,加油站倒塌;南安金淘镇发生一处山体滑坡,7座民房倒塌;金鸡重建工地8台大型机械设备被洪水冲倒……多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公路塌方,大片农田被淹,渔船相撞,部分电力通讯线路倒杆,造成电力通信中断。

  漳州损失超过5亿

  截至8月14日,强热带风暴“珊瑚”造成漳州直接经济总损失超过5亿元,11个县(市、区)都有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80.62万人,倒塌房屋3666间,因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倒塌死亡2人。

  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人士说,漳州市从13日凌晨开始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截至14日中午12时,降雨量最大的龙海程溪镇山石码,过程雨量达527毫米,漳浦县水晶场过程雨量510毫米,其附近的上峰水库320毫米。至昨日下午6时,全市大部分地区过程雨量达100至200毫米。

  厦门

  汀溪水库紧急泄洪

  受“珊瑚”强热带风暴影响,昨日厦门出现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最大过程降雨量达671毫米,厦门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泄洪1400万立方水量,并及时转移群众17000多人,最大限度地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从昨日凌晨到昨晚8时的统计数字显示,同安区、集美区及海沧北部这三个区域的累计降雨量在250~350毫米之间,其中同安的汀溪水库高达371毫米,岛内及翔安区累计在100~150毫米之间。

  在最危险的汀溪水库,厦门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决定紧急泄洪。由于下游区域途经四镇二街,都是有可能被淹的地方,在紧急进行人员和财产转移后,决定加大泄洪量,提高泄洪标准。从12时20分到晚上7时,泄洪量达到1400万立方,险情得到了缓解。

  到昨晚7时,厦门累计直接经济损失0.44012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3332公顷。

  N本版文图傅健/魏柳菁/江荣义/陈挺/华健/黄国华/戴应凯/郑友贤/谢明飞/柳志荣/李贤斌/俞志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