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安区40多个村庄被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3 海峡都市报
同安区40多个村庄被淹(图)
同安城区西溪的河水接近桥面

  本报讯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从汕头登陆,这一从离厦门200公里登陆的强热带风暴与岛外同安区擦肩而过,却为同安带来最高超过612毫米过程雨量,它使同安超过40个的村庄受淹,至少36000人受困,截至昨日中午12时,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1221.28万元。厦门军民全力以赴投入同安区救灾工作,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受困群众已安全转移。

  边远山区高处山体

  滑坡低处房屋进水

  据同安区汀溪镇值班人员介绍,汀溪镇的路下村、五峰村、汪前村、荏畲村、顶村等多个村庄,受连日暴雨的侵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并因此造成许多房屋倒塌事故。同安区长陈子强带领全镇所有工作人员,深入到受灾严重的第一线进行救灾工作,100多名驻军官兵也从昨日上午就投入抢险救灾。

  由于“珊瑚”带来前所未有的豪雨,地势低洼的汀溪镇隘头、路下村,大同街道古庄、朝元、田洋等近40个村子被淹在大水中。据悉,全区共36000多名群众受灾。下午6时许,100多名群众处于危险中,了解到这一消息,坐镇在防汛指挥中心的同安常务副区长卢晓东,要求现场待命的机动救灾小组立即出动,6艘冲锋舟在一分钟内很快朝受灾处驶去。

  汀溪水库历史性

  出现超限制水位

  昨日下午2时,集雨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汀溪水库,库容一度超过正常库容3797万立方米,接近3900万立方米,水位超过超限制(比超警戒水位还严重)0.26米,汀溪水库随时都可能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防汛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指挥加大力度开闸泄洪,泄洪量甚至一度达到750立方米/秒。

  截至记者发稿前,库区水位退回到警戒水位下0.4米,库容3646万立方米。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汀溪水库水位此次超过超限制水位的状况是近年来见所未见的。”

  此外,同安凤南东岭水库也超过超限制库容125.61万立方米,达到126.14万立方米,超过超限制水位0.5米。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同安另外的7座水库也都接近了警戒水位,处于泄洪状态。

  公路塌方后堵塞

  由于长时间受到超限制水位以上洪水的侵袭,昨日下午5时左右,同安城区最重要的主干道西桥出现了断裂,建设、公安等部门立即派人封锁了现场。

  一位在现场的陈大爷对险情很是关心,他告诉记者:“东西溪出现这么大的洪水,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还真没见几次,要是以前的桥,我怕早被冲走了。”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大队教导员告诉记者:“同南路路面出现多处塌方现象,交通一度中断,经过抢修现在已通畅了,不过,国道324线大统皮革厂门口,从今早起出现了一米多深的积水,早上受淹处路面两边堵起近两公里的车流。”此外,在同集路城南工业区路段也出现了半米深的积水,不少底盘较低的车被淹熄在路中间,来往的人群纷纷卷起高高的裤管,趟水而行。

  大水淹没农田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从泉州赶往厦门同安。下午6时30分许,高速公路进入同安路段后,透过车窗,记者看到两侧的农田和鱼塘已被大水淹没,水面上点点绿色,那是被淹的庄稼。在农田的中间,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小矮房,是当地农民看管庄稼时用的,大部分已经泡在水中,只露出半截屋顶。进入同安城区后,在同集路一段低洼地,大水淹没了双向六车道的马路,不少车辆沿着地势较高的绿化带边缘,小心翼翼开过去,在水最深的地方,仍淹过了车轮。

  武警官兵扑空

  昨晚7时40分许,记者获悉汀溪镇泄洪沿线某村庄出现险情,5名村民被围困。武警厦门市支队第二大队10多名武警官兵立即带上冲锋舟、照明工具迅速赶往现场。天黑路滑,山路难行。但人命关天,10多公里的路程只用了15分钟。武警官兵们赶到事发地时,大家立即跳下车,准备投入战斗。

  “人已经救出来了,已经安置到镇政府去了。”正在事发地参与救人的某部队官兵介绍说。这时,大家才长长嘘了口气,提在心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武警官兵们随后又赶回同安区政府随时待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