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不忘“8·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4 新民晚报

  孙卫星

  “60年前的8月15日,传来日本鬼子投降的消息,我激动得涕泪交加,一口气奔上香港太平山顶猛吼:鬼子投降了!我们胜利啦!”八旬老人黄凤文至今记得60年前那一幕。

  黄凤文的名片上印着“澳门文化艺术学会会长”的职务。他说自己成为画家,完全是

被鬼子“逼”出来的。当年香港沦陷后,他投奔抗日游击队,成了侦察员,时常潜到魔窟摸底细。当时没有照相机,全靠死记硬背,画出敌军分布图、碉堡地形图交给游击队长。时间一长,他的画技大有长进。

  他的右掌上有道疤痕,是肉搏战时被鬼子刺中手心,这道伤疤是他心中永远的痛恨:香港沦陷后,无论男女老幼,见到鬼子兵都要鞠躬,要不然轻则一顿暴打,重则一枪毙命。什么“大东亚共荣圈”,全是骗人的鬼话!凡尝到过亡国奴滋味的人,都知道侵略者的残暴!

  他崇拜的偶像是蔡廷锴,牢记的格言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香港沦陷后,血气方刚的他以诗言志:“壮志凌云霄,男儿披战袍;甘愿为国死,投笔学班昭!”他辞别了父母亲,投奔了游击队。最令他兴奋的是,是侵占香港的敌酋最终被押上绞刑架;恶有恶报,灭亡难逃!

  抗日老战士,爱憎最分明:侵略就是侵略,岂能狡辩为“进入”?投降就是投降,怎能谎称是“停战”?罪证如山,岂容颠倒黑白?奉劝至今仍惦记着东条英机阴魂的右翼分子幡然悔悟,否则也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黄凤文一席话值得转告东邻某些健忘者:别忘记“8·1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