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溪1.8万人紧急大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7:02 海峡都市报
安溪1.8万人紧急大转移(图)
安溪蓬莱镇蓬新村,水漫茶园

  本报讯截至昨日下午4时,安溪县降雨量达250毫米,部分地区高达400毫米,是泉州市降雨最大、最集中的地方。据气象部门预测,明天还会有150~250毫米的降雨量。

  据安溪防汛办统计,至昨日下午5时,安溪县受灾人口191968人,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861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88公顷;房屋倒塌405间,造成危房6454间;冲毁小水坝75座;山坡溜方388处,公路塌方495处。据统计测算,此次强热带风暴“珊瑚”造成安溪直接经济损失7934万元。

  昨日上午,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冒着暴雨到安溪县检查指导防风抗风抢险工作。郑道溪一行到城东水闸桥查看了解大龙湖的水位、水流、泄洪状况,到安溪县湖头镇东埔村查看防抗雨灾工作。

  [城厢镇]

  屋顶砸死两头猪

  前日下午1时许,一阵大风将安溪县城厢镇中标村陈文生家猪圈的屋顶给掀翻了。屋顶上的石棉瓦和竹架掉下去。当场砸死了两头猪,另有20头猪受伤。

  村民谢建金昨天下午告诉记者,当时猪圈里的猪“嗷嗷”叫了一阵之后才安静下来。陈文生和自己的家人开始整理猪圈的屋顶。陈文生的10多个邻居见状,纷纷过来帮忙。

  陈文生说,忙了将近3个小时,他的猪终于可以有一个临时的地方吃住了。当然,天气好了,猪圈还要重新修理。“这要感谢好乡邻,关键时刻,他们就像自己的亲人,无私地过来帮助我。”

  [龙门镇]

  70多万元课本连夜转移

  连续暴雨使安溪龙门镇龙门菜市场一带水位暴涨,菜市场及周边一带店面严重进水,龙门供销社图文门市部进水近1米高,一批来不及搬走的图书浸水作废,损失3万多元。

  “好玄!好玄!前几天接到气象部门的通知,知道‘珊瑚’会带来强降雨,我们连夜将价值70多万元的中小学课本运走,保证了全镇中小学生新学期的课本安全。”昨日下午,龙门供销社图文门市部的廖丽霜又是叹息又是庆幸。

  昨日下午5时许,龙门菜市场还是一片泽国。开卤料和海鲜店的白根忠告诉记者,下午3时许,雨大、风大,整个公路水深达1米多,菜市场几乎每个店铺都进了水。他的店铺进了很多水,连冰箱都被水冲倒了,鱼也从水池里跑出去,游到街上去了。这时,七八个在菜市场做生意的人跑了过来,有的帮他排水,有的帮他把放在一楼的鸡翅、、鸡腿和冻鱼搬到二楼去。

  白艺泉女士是在龙门菜市场卖电器的,洪水冲进她的店里时,水深竟到了膝盖。电视和空调被泡在水里,她几乎急哭了。这时,七八个朋友开来一辆大货车,将店里20台空调搬到货车上。

  [蓬莱镇]

  百年土木屋整夜漏水

  昨日下午,谈到前天夜里的大雨,安溪蓬莱镇蓬新村村民林炳河仍心有余悸。

  林炳河一家住在村里最大的一座百年土木屋里,这所房子共住了14户,年轻人大部分都搬出去住了,剩下的34人大多是老人和小孩。

  老木屋虽是该村历史悠久的标志,但一到刮风下雨天,村干部和屋里的人都要提心吊胆。前天夜里,14户人家又是一夜未眠。漏水的土墙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屋顶的瓦片又被大风吹走了一大片,滴滴答答地漏雨,大家都睡不着啊。林炳河的睡房漏水,夫妻俩在屋里放了两个脸盆。

  大雨还使该村一条小溪溪水暴涨,全村20亩茶园和水田被淹。

  70岁的林阿伯和儿子林阿三站在河边,目不转睛地看着滔滔河水淹没了自己家的茶园。林阿三摇头叹气:“辛辛苦苦种了几个月,眼看下个月就要收秋茶了,这次我至少损失了1000元。”

  一直不说话的林阿伯用眼睛瞪着儿子说:“损失1000多元怎么了?洪水过后,你还可以种春茶,你有的是时间和力气。一点这样的事情就垂头丧气。”

  [官桥镇]

  百人抬沙包堵洪水

  昨日,安溪官桥仁宅村前的三脚坑溪溪水一下子漫过溪岸,冲进村里茶园,形成洪魔欲进村之势,村里紧急组织近百名群众抬沙包堵水口。

  当日下午4时40分,记者赶到仁宅村时,雨还在下,村主任林永强正和一村民抬着一包沙袋往溪边水位上涨处堵,其他村民有的扛沙包,有的用锄头挖坑排水。

  林永强告诉记者,村里从来没遇过这么大的水,溪水第一次漫进村道,这次大水着实吓人。

  N本版文图李贤斌/俞志村/林良标/康启荣/田米/华健/杨清竹/廖明生/刘华东/张标炜/彭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