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度过不眠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欢庆胜利。资料图片

  记者吴飞实习生王磊田丁辉

  “是人潮,是热浪,是欢腾的海洋,胜利的喜悦四处沸腾着。”经过8年浴血奋战,英勇的中华儿女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白日放歌须纵酒,漫卷诗书喜欲狂,人们奔走相告,

庆祝胜利。在那个历史时刻,古城西安经历了怎样的难忘岁月,60年后几位老人用珍贵的记忆,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欢庆的画面———

  传来了胜利的捷报

  1945年8月10日下午,无线电波中传出了“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日本已接受《波茨坦宣言》”的消息。经历了8年抗战之苦的中国人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歌声、笑声、鞭炮声,全国顿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欢乐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拥向街道,街上张灯结彩,万人欢腾。各处举行火炬游行,一片辉煌,欢呼声震耳欲聋。卖瓜果的小贩们也欢喜得跳起来,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第二天,送号外的骑兵和通讯员把大小村庄都呼醒了,有些人刚睁开眼睛,就跑出被窝欢叫起来。

  到处是兴奋的人群,到处是欢笑和议论。

  消息传到重庆,千千万万的市民拥到街头,一片海涛似的欢呼,连珠炮似的鞭炮声,顿时覆盖了整个山城。小朋友成群结队,在鞭炮的火焰和人群中钻进钻出,大声呼喊:“日本鬼子也有今天啊!”无数的群众手持火炬,陶醉于胜利的喜悦整整24个小时;有欢呼至声嘶力竭而不止者,有狂欢至泪流不禁者。那欢快、喜悦的情绪非笔墨所能一一描述。

  在沦陷区的上海,日本投降的消息首先由苏联侨民中传出,得到消息的人再也睡不着觉了,有些人立刻穿好衣服,兴奋地走上街头,许多打了烊的店铺又重新燃起了灯火。在欢庆的时刻,誓不给侵略者演戏的中国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兴奋地剃掉胡须,宣布重新登台。

  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西安,兴奋的人们拥上街头,叫着,笑着,跑着,跳着,初秋晚凉的古城在沸腾!这一夜,茶馆有免费的茶,酒馆有免费的酒,冷饮店有“冰淇淋”免费奉送。甚至路旁果摊的沙果也任人品尝,卖西瓜的小贩也把那挺像日军太阳旗的半个红瓤瓜,操刀狠狠地切成一片片,让过路人随便吃。

  一篇登载于1945年8月17日《华北新闻》上、现保存在陕西省档案局的《胜利之夜》的文章,为我们留下了关于那个胜利之夜西安的珍贵记忆———

  1945年8月10日在西安

  6时半,强烈的太阳光已经坠落下去,我由南教场到木头市,街上未尽的余热仍然继续着。商店的货员都忙着道上洒水的工作,远处的风,从飞舞在空中的水波里,带来一阵阵的凉意,天已到了初秋的季节……爆竹的声音突然冲破空气,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什么事?”坐在我身边的庆叔开始发问了,我们都寂静起来,很静心地听着,并且互相猜疑着……鞭炮声突然增多和增大起来,小街上起了骚动,行人的脚步加快起来,跟着一阵骚动之后,传来了震动空前的消息。

  “日本向中国投降了,我们要回家了!”隔壁的两个青年妇人从大街回来,欢欣地告诉我们。

  “什么?”我突然站起来,有些不相信。

  “消息不会错了,我们回来的时候,东大街的人像潮水一样,路都行不通了。”

  “老张!告诉你,赶快买鞭炮去吧!”……我急行到东大街,兴奋地被卷入了庆祝胜利人们的大喊,几十万热烈游行的市民像江海的巨浪,急行前进着,“胜利万岁!盟国万岁!”的口号声像黄水奔流的怒涛,每个人的赤臂一齐举起在自己的头顶上,火花,爆竹,飞满了天空,这一个狂欢的世界古城,被欢声,喊声,炮声,笑声,吼声弥漫了。

  ……我们游行,行列到钟楼下,是11点半钟,强光闪灼的电灯,照耀出几万个欢笑的面孔和几万颗欢笑的心!

  绕过了钟楼,买了两份庆祝胜利的新闻号外,我独自站在电灯下,对着“日本已接受无条件投降宣言”的大标题出神地注视着,一会儿又围了几个人在我身旁,他们用很锐利的眼光同时向我手中的新闻纸出神地注目着。在我被耳旁紧急的爆竹声震惊得抬起头的时候,他们向着我发笑,笑中有热情,和被解放后自由的愉快,我回答他们:祖国8年的血汗,今天!是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大家相互笑起来,我在激烈的笑声中同这些不熟识的人告别,又参入大众的巨流里。

  ……夜已经很深了,这古老的城市并没有寂静下去,夜空布满了明星,远处街上仍继续传来猛烈的爆竹声!

  这是“1945年8月10日中华民族最后胜利之夜”。

  卖光了所有的酒

  60年后,几位曾经见证过胜利狂欢夜的西安市民,用他们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欢庆的画面。

  黄云兴90岁教师

  那一天,被借调到国民陕西省政府训练委员会当教员的黄云兴,和往常一样伏在案头处理着公务。

  “广播、号外、人们口耳相传”,大概是下午4点多知道胜利消息的黄云兴已经记不得获得消息的确切方式,但惟一能够肯定的是,消息传播的速度很快。

  下班后,黄云兴从东关街道往城里走,“整个西安像爆发了一样,全城的人都集中到东大街一带,‘胜利了!胜利了!’的喊声震耳欲聋。”兴奋的他在东关的一家酒店里打了一斤酒,拿着盛酒的猪尿脬(容器,瓶子的替代物)边走边喝。很多人也像他一样拿着酒,不管认识与否,见面就相互碰杯,还不时会把自己的酒让给路过的人一同畅饮。不到8点,人们已无法再买到酒了。那一夜,西安的酒店卖光了所有的存货。

  “8年被欺压的痛苦,飞机轰炸的恐惧,无数次警报的惊吓全都结束了……”直到凌晨,黄云兴才回到家,酒没有让他醉倒,反而更加兴奋了。几乎整整一晚,他激动得无法入睡。第二天,他又再次加入到庆祝的行列中。

  打完了全部的子弹

  胥继武87岁军人

  抗战胜利前三个月,随孙蔚如将军征战山西的胥继武来到汉中,等待办理调动,时年24岁。

  那一天,胥继武是通过号外确认胜利消息的,他和好友一起从居住的建国路顺着府街绕了汉中多半个汉中城,“天还没黑,从城里驻军的营房就传来了枪声,后来枪声越来越密集,伴随着鞭炮声响彻了汉中城。”胥继武在街道上被拥挤的人群推着往前走,用关中口音回答着一声声来自陌生人的问候,“因为是军人,我特别留心街上的士兵,他们三五成群,边走边朝天开枪,子弹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亮光。远处,腾空而起的信号弹一颗接一颗。”回到住处的胥继武看到一名士兵不停地放枪,打完了身上所有的子弹。作为军人,他能够体会到那个士兵的心情,“背负了8年的屈辱,在这一刻洗刷了,军人通过特有的方式将它释放出来。”

  度过了兴奋的一天

  刘兴业84岁商人

  刘兴业所在的“汇远长”(字号)位于西大街,抗战胜利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同老板和职员们一起吃晚饭。

  老板的朋友从外国带回来一台可以收到很多电台的收音机,每晚吃晚饭的时候大家都会坐在阳台上收听广播节目。那天大家是从广播里听到日本天皇用日语进行的一段演讲,之后有一华语女声翻译说:“刚才播放的是日本天皇向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声音。”顿时,整个街区的人们都开始了狂欢。

  “老板给我们放了几天假,我和同事们赶紧吃完饭就集体跑上街去了。”由于防空队已经到处向群众传播胜利的消息,街上早已是水泄不通,全是高呼口号的兴奋人们。街上除了市民和政府军外,还有很多作为同盟军进驻西安的美军。

  “面对和平和胜利大家的心情都是相同的,那些美国兵也兴奋地拥进欢庆的人群,高高地扔起了他们的帽子。”想起当年胜利的情景,老人热泪盈眶:“可以说,那是我有生以来最兴奋的一天!”

  “那时,人们的心情很不一样,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感受到的。很多流落西安的外地人因为战乱,没有回过家,甚至连通讯都没有。胜利意味着能够回家。”老人说。

  长出了一口恶气

  王尚斌71岁农民

  欢庆的那一刻,上小学的王尚斌是在现在的长安区王曲度过的。通过大人的表情,他似乎知道了胜利的意义,以及即将结束的苦难生活。

  虽然是在乡下,但是县城附近的庆祝氛围依然很浓,“校园里是老师讲,校园外是乡党传。老人用秦腔吼出‘大快人心’,孩子们则在旁边跟着笑。”那几天,家家像过年,把平时不舍得吃攒下的粮食拿了出来。大点的孩子则跑到邻村去看社火,年幼的王尚斌也缠着家里人要去。

  用王尚斌的话说“当时长出了一口恶气”,因为让他失去亲人的日本鬼子终于被打败了,总算是出了一口恶气。王尚斌家曾在西安城内下马陵附近,因为哥哥惨死在日本炸弹下,母亲也离开人世。因此,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对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

  留下了一丝遗憾

  李学义72岁学生

  晚上乘凉时,李学义忽然听到四周响起零星的鞭炮声,渐渐的,越来越多,还夹杂着大喊声。大家都十分惊慌,因为当时正是抗战期间,日本飞机曾多次轰炸西安地区,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以为又是日本鬼子的飞机在轰炸,十分害怕,但奇怪的是没有听到警报声,乘凉的人们纷纷站起来向四周询问出了什么事情,怎么会响炮,“好像是鞭炮声吧?”人群中有人喊。

  这时李学义才听出来真的是鞭炮声,不是日本鬼子的飞机在丢炸弹。四周的鞭炮声震耳欲聋地响起来。

  有人从西大街回来说:抗战胜利了!日本鬼子投降了!听到这个消息,所有的人都开始兴奋地大喊,人们纷纷跑回家拿起铜脸盆敲打着、欢闹着,互相道贺,人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下好了,鬼子把人害苦了,这下安宁了”,“8年了,日本鬼子终于被打跑了”,“以后就可以过太平日子了”。街上的商店门口鞭炮声不断响起!胜利的消息让欢腾的人们异常激动,想起胜利来之不易,多少亲人朋友的光荣牺牲,才换来今天日本鬼子的投降,有人轻声地哭泣起来……人们积压在心中8年之久的感情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的夜晚释放了出来。

  第二天,母亲说:今天要做好饭庆祝胜利。李学义和家里的孩子们十分高兴,不只因为能吃一顿平时想都不敢想的好饭,而是胜利带给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欢乐。不只是我家你家,所有的邻居们,也都包饺子、做面条,也用这最朴实、最传统的庆祝方式来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

  60年后讲起这些,72岁的李学义老人还是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老人说只因自己当年小,又住在老关庙那一块,没有去西大街那儿好好地庆祝欢腾一番,心里仍有些遗憾。

  临潼区老人张来生至今还记得当年流传在陕西的一首歌曲:

  胜利炮嗵嗵响,八年抗战打赢啦!一块石头落了地,这是一个大胜利,叫我们如何不欢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