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老兵痛忆日本虐俘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许多曾经参加对日作战的二战老兵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回忆和纪念60年前的岁月。

  现年84岁的澳大利亚老兵巴登·琼斯14日来到了泰国的北碧府,悼念当年在战俘营中被日军活活折磨致死的战友。

  1942年6月,巴登·琼斯和战友被日军俘虏后被强迫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泰国和缅甸同时开工修建铁路,以保障缅甸境内日军部队的供给并图谋西侵印度。在日本人的枪口下,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15个月内就竣工了。施工中竟有1.2万余名战俘和25万余名劳工在非人的劳役中身亡。到1945年9月盟军接管铁路时,只有6成战俘和劳工幸存,其余的因疾病、饥饿、疲劳和日本监工的摧残而去世。这条全长415公里的铁道因此被称作“死亡铁路”。

  想到当年惨死的战友,巴登·琼斯潸然泪下。更让他感到愤怒和无法接受的是,日本至今仍然不愿为当年的侵略战争和虐俘行为道歉和谢罪。“对日本的年轻一代来说,那些战争罪行是他们的父亲和祖父犯下,但是如果他们不能承认当年的罪行,那么日本将永远是一个劣等民族,”琼斯说。

  现年88岁的美军退役上校拉斐尔·埃斯特拉达则回忆了日军当年在菲律宾虐待俘虏的行径。在没有粮食和水的情况下,美国和菲律宾战俘被迫顶着烈日行走了3天,结果有将近1.6万名战俘丧生,这100公里的路程被称为“巴丹死亡行军”。埃斯特拉达回忆说:“年轻人在你面前窒息而死,他们站立着死去。”(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