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温总理考察时的“细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2:59 人民网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安徽、湖南的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

  笔者注意到,温总理在湖南湘潭市中央储备粮库实地考察粮食收购情况时,有两处细节报道感人肺腑。一是温总理走到坐在拖拉机驾驶室里的唐孟交面前,扶着车门和他聊起了家常;二是温总理来到粮库的结算处,当看到工作人员从窗口把一叠钱递给粮农李京勇时,

温总理叮嘱他:“你先点点,我也帮你看着。”

  扶着拖拉机的车门与百姓聊天,看着百姓一张一张地数钱。若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站在眼前的是日理万机的国务院总理?这种平民形象,这种朴实作风,这种鱼水情谊,点点滴滴,凸显了总理为民、爱民、亲民、恤民的高尚情怀。

  记得7月3日,温总理在广西梧州看望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袭击的梧州市干部群众时,也有一个感人的细节:他沿着泥泞的田间小路来到村民林洪清家,亲自掀开粮缸盖子,当看到里面盛着大半缸米,才放心地点了点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温总理的这种“细微”,与谋划国是相比实在太细小了,然就是这微小的细节,不起眼的动作,却真切地诠释了总理对百姓的殷殷关怀之情,真切地展现了总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平易近人的崇高品德,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温总理的这种“细微”,既是他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一种要求和示范。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时刻刻心忧人民、情系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殚精竭虑地为群众谋利益,这既是党性要求,也是责任所在,更是群众所需。

  “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总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无声的行动感召干部、凝聚干部、鞭策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做起,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小事做细、做实、做好,这是百姓的福祉所在。“细节决定成败”。正由于中央领导集体的这种作“细”精神,全国人民才凝心聚力,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地建设和谐社会。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温总理的“细微”,让百姓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感受到了党的先进性,更感受到了前进的决心、信心、勇气和希望。

  作者:网友:陆志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