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高企时 企业转型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乔新生

  2005年的夏天,中国面临能源短缺的危机,从南到北,无论是大型城市还是中小城镇,汽车排队加油的现象随处可见。高油价几乎成为了影响某些企业发展的最致命因素。

  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决定了在能源消耗上的高增长,而国际市场上的高油价必然会打压

经济增长的势头。如果仍然依赖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或者继续走粗放型的发展道路,那么,中国的经济必然会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而出现停滞。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节约型社会口号的提出,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企业转型指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节约型社会首先要求企业必须选择低能耗的发展项目,必须将企业的盈利目标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如果企业选择的发展项目不符合节约型社会要求,那么有可能会被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否决。其次,节约型社会要求企业必须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道路,不能盲目地铺摊子、上项目,而应该通过革新挖潜,提高企业的效益。再次,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诚实守信,通过认真履行合同降低企业成本,节省流转费用。

  而要做到上述几点并不容易。我国企业发展长期存在着“一窝蜂”现象,好的项目,不少企业蜂拥而至,大量重复生产,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如果不改变中国当前的产业布局,一些地方政府不修正自己的发展规划,那么,建立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将无从谈起。

  企业作为营利性的组织,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主体角色。但是,中国的企业往往缺乏长远规划,缺乏应对国际市场危机的战略措施。面对突然而至的能源问题,许多企业采取挖东墙补西墙的做法,甚至通过偷工减料的方式,转嫁产品的成本。这样做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逐渐地失去已经占领的市场。以我国的航空业为例,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不是理顺燃油采购的渠道,减少供应环节,革新挖潜,而是通过提高燃油附加费的方式,将石油价格提高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从客观上来说,航空企业的这种做法无助于提高行业竞争能力。

  石油短缺给中国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果再沿着粗放经营的道路走下去,必然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失去市场。油价高企之时,正是企业转型之期。油价高企对企业转型提出了要求,企业应当正确面对:选择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通过调整企业内部资源要素的配置结构,最大限度地节约物化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