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民族精神激励我们建设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南京各界代表和中外友人聚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追忆过去,刻骨铭心。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占南京,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的大规模屠杀,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犯下的法西斯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残暴记录之一。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以泯灭的伤

痛,也是南京历史上永远的创伤。对历史的血泪和悲愤,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无法忘记,我们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否认、抹杀或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对于历史,南京大屠杀是一段苦难的历程;对于未来,它是一部刻骨铭心的教材。记住血泪和悲愤,让历史昭示未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不忘国耻;就是要警钟长鸣,认清使命,把血泪和悲愤化为强国力量,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历史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抗日救亡最前列,高举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团结所有抗日力量英勇奋战,终于将强敌赶出国门,中国最终以战胜国身份出现在世界面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抗击外来入侵第一次取得全面胜利。这一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产生了巨大影响。这昭示世人: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拯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

  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就要记住,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的前途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就是要从抗战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把它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同仇敌忾的团结精神,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这些精神光照日月,长留天地,必将激励我们建设好新南京。

  以史为鉴,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为遭受了深重灾难的旧南京而痛心;面对未来,发展才能强大,我们更为浴火重生的新南京而自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南京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将大力弘扬抗日战争中铸就的伟大民族精神,更加清醒地认清振兴中华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环境,紧紧抓住并切实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城市富强、人民富裕的道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两个率先”步伐,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南京永沐和平与发展的阳光,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