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将在宁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顾小萍)60年前的9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区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黄埔路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60年后的9月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将在我市隆重举行“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昨天,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全国人大常委、中华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立平,南京市委副书记缪合林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据悉,本次活动组委会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名誉主席,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为主席。高占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9月9日当天举行的纪念活动包括:两岸各界人士凭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两岸抗日军人会面;以抗战历史歌曲为主要内容,以纪实性报道为体现方式,由两岸文艺家同台举行的“9·9两岸同歌”大型纪念演出。主办方还将邀请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组派代表团与大陆民众共庆盛举。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卫视、南京电视台将播出活动实况。

  高占祥表示,在全党响应党中央号召构建和谐社会,尤其在胡锦涛总书记邀请连战、宋楚瑜、郁慕明访问大陆,两岸形势出现新局面的今天,站在全民族的立场,在南京这座具有特殊历史地位的城市举行“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对于弘扬爱国主义、发展两岸关系、祈愿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缪合林在讲话中说,南京曾是“国民政府”的首都,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破冰之旅”、“和平之旅”、“搭桥之旅”、“民族之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代表团今年曾先后来我市访问。“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昨日,旅居美国23年的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的孙子张庆新也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在《世界日报》上看到“9·9两岸同歌”纪念活动的消息后,就立即写信给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南京市委要求参加此次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深情追忆了爷爷的生平大事,并感慨道:“1940年就壮烈牺牲的爷爷,如果能在九泉之下看到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他一定会很高兴;如果能让他在九泉之下看到两岸的和平统一,他一定会更开心……”见证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全过程的王楚英昨日也来了,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讲起那段过程依旧兴奋不已:“8∶58,我拉开了整个礼堂的电闸,引领冈村宁次等7名日本投降代表走进会场;9∶07,冈村取笔蘸墨,在投降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盖下印章……”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