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贵抗战书信记载烽火岁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珍贵抗战书信记载烽火岁月(图)
广州邮政局特别为抗战老战士制作的个性化邮票。陈安摄

  本报讯

  (记者郭文姬通讯员穗邮)“使各人楼房屋宇油(广州话:即涂)白色的须转为油黑色,可以备(避)炸。”“无论海味布匹,稍有知晓系日本的物件,不可买。”昨日,在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邮票的仪式上,数十框抗战时期珍贵邮品也同时与广州市民见面。一张张发黄的信笺不仅真实地记录了60多年前那个漫天战火的年代,更揭露了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记载了身处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关怀祖国、支持抗日的爱国精神。

  告诫儿子“不要贪平买日货”

  昨日早上9时,数百市民已经来到广州邮政博览馆细细参观。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60多年前的书信几乎全部采用竖行、从左向右书写的旧体。尽管不少信件已布落各种油污斑点,但却无碍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从一字一句中跃然纸上。

  在一封江门居民写给美国三藩市亲友的信中抱怨,“战前生意尚可糊口,然日军军机常入城示威……物价飞涨,生活难以为继”。当时,为避免祖居被炸,海外华人也为内地的亲友想出各种点子。美国洛杉矶一位名为关勋章的华人写信给住在四邑地区的儿子,提醒“使各人楼房屋宇油(广州话:即涂)白色的须转为油黑色,可以备炸。”

  一位远在美国三藩市的父亲在1937年给台山家中儿子的信中,一再叮嘱家乡的亲人要抵制日货,并告知在美国的华侨正在积极捐输,共御外侮。“现在乡间无论大小事可为办,各人千祈(广州话:即千万)不可买日本货物。无论海味布匹,稍有知晓系日本的物件,不可买。无论男女团结抵制日货,不可贪平……”

  为避扣押战时邮路迂回曲折

  广东省集邮协会理事区锡文介绍,抗战爆发后,为避免日军检查和扣押邮件,华南地区与海外联系的国际邮路不得不迂回辗转。1938年10月,日军占领广州后,广东邮政管理局迁往韶关曲江,并在当年12月在香港成立“分信处”处理进出口邮件。“当时,寄一封信到欧美最快也要2至3个月,而战前顶多需要1个月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抗日战争题材邮票具备珍贵的历史意义,在邮票市场上一直受到广大邮迷青睐。如1965年9月3日发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邮票面值仅0.32元,而在邮票市场上的最新报价显示,该品种卖出价直逼230元。

  有专家指出,在昨天面世的新一套纪念邮票中,国家首次在该题材中采用票面更宽广的小型张形式,以显示该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该小型张面值6元,主图是一只奋力冲破层层铁丝网的和平鸽。而其他4枚邮票图名分别是《全民抗战》、《中流砥柱》、《诺曼底登陆》和《攻克柏林》,面值全部为80分。

  据悉,这是1952年7月7日新中国首次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后,新中国第5次发行的该主题纪念邮票。

  另外,在昨天的仪式上,广州邮政局还特别为抗战老战士制作了个性化邮票。(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