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日报系:别把“红色旅游”庸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5 人民网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抗战胜利昭示团结就是力量

  “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这是历史的经验。当时,在经济基础薄弱、武器装备低劣、国际援助甚少的不利条件下,中国能够坚持抗战并取得最终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致密不可分。在新的世纪、新的时期,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团结。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不可或缺

的前提条件。只有把一切有利于团结的积极因素都凝聚起来,才能御外侮,强国家,兴民族。这是抗日战争,特别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光辉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农民工讨薪该找谁

  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城乡二元结构越来越模糊,大批进城的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农民工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在就医、工伤保险、养老保障及其子女教育、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仍然没有被纳入城市管理者的视野。这种不公绝不仅仅关乎外来工正当权益的维护,更关乎城市本身的稳定、长远发展甚至整个和谐社会的构建。其实,一个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不幸。公民维权保障体系的不完善、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将使整个社会的平等、公平和正义得不到充分体现,最终将影响全社会的和谐。

  人民日报今观察:别把“红色旅游”庸俗化

  对“红色旅游”地的规划编制、景点保护,对各单位组织“红色旅游”的主题选择、经费使用等进行规范,非常必要。但特别应注意规范的是教育内容。讲解历史内容要有根有据,介绍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的事迹要正面宣传,重点挖掘其精神内涵和崇高气节。尤其对历史上不可避免要涉及的一些负面内容,要用历史的眼光进行正确分析和评价。同时,也有必要建立举报机制,对歪曲历史、亵渎先贤的言行,鼓励群众进行举报,并给予严肃处理,让“红色旅游”地真正成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收到弘扬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效果。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别让刘翔继续寂寞

  赫尔辛基赛场,刘翔是唯一领到奖牌的中国选手,远不如3位埃塞俄比亚姑娘一起登台抢眼。诚然,埃塞俄比亚别的项目都不灵,光靠长跑优势并不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但是,中国也不想成为2008年历届奥运会中田径项目成绩最差的东道主,那将意味着远离40来个小项的竞争。田径总要有起色,别让刘翔继续寂寞,这是办得到的。

  人民日报:“下访”切莫作秀

  干部下访只是有效解决群众上访问题的途径之一,因此,在干部下访的同时,还应在畅通渠道、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严格监督上多下工夫。只有这样,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才会真正满意。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对日,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人们在对小泉的表态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就不能不有所警惕与保留———听其言,观其行。人们多么期望小泉的此次道歉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而不是形格势禁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愿小泉首相和日本政要此后都能“言必由衷,行必有果”,以言行一致来赢得亚洲各国的谅解与信赖。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山东为何此刻冒尖

  从某种意义上说,山东的此刻冒尖,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排名问题。因为在其背后,很可能预示着区域经济走势正出现新的拐点。

  华南新闻百姓视角:大学生结婚要慎重

  尽管大学生可以结婚了,结了婚也可以生孩子了,尽管各学校也都在围绕这一问题想了一定的办法,但如果哪位大学生真的要结婚,真的要生子,必将面临众多问题。终归,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

  华南新闻头条评论:“鲁班奖”何以被细雨渗透

  印象中,这已不是鲁班奖获奖建筑工程头一次出现意外了,但在投入使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小儿科”的质量硬伤,则堪称前所未闻了。抛开鲁班奖的显赫桂冠不谈,即便是作为最基础性的土木建筑,遮风蔽雨也是对它使用功能的基本要求,可就是在建筑技术已高度成熟的今天,在建设者、使用者和品评者早已不将风雨入侵问题当作一个技术难点的今天,“意外”却偏偏出现了。这是谁的尴尬?

  华南新闻百姓视角:民心工程不能脱离实际

  任何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政府职能部门在操作之前,应该做好调研和市场分析,政府应该把自己的监督、管理职能履行到位,而不要出现错位、越位和空位现象。就像报道所说的,不能一厢情愿地坐等符合自己想像中的“合格承租人”,这就容易造成房屋闲置带来的损失,尤其是政府形象的“隐性损失”。

  江南时报主流评论:矿难血的教训为何屡不汲取

  防止矿难悲剧再三发生,就必须在查处相关责任者时严格执法,彰显法律的尊严。对不法矿主,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正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所说的那样,要罚得那些无良矿主倾家荡产,并依法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另一要紧之处,是要严查矿难中的腐败,打掉非法生产者的“保护伞”。各级监管部门对大兴煤矿违法、违规、违章开采的情况,为何视而不见?现在看来,这绝非监管不力的问题,而是涉及腐败,是腐败分子的“保护伞”,给不法矿主撑了腰、壮了胆。对撑“保护伞”以牟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依法严办,以儆效尤。

  江南时报时风: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吗

  我觉得,“很成功”的观点只是杨教授忠于“亲身体会”的个体论断而已,我们充分尊重它但却没有必要迷信它,当然更没有必要大加挞伐。向杨老学习,忠于自己的“亲身体会”,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