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丰收果贱 农民犯忧愁优质龙眼每公斤仅卖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月韶 雨鑫

  进入8月,恩平市大槐镇农户种植的龙眼进入了收获旺季。由于今年光照充足,雨水均匀,该镇龙眼生产取得了大丰收。眼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实密密匝匝,农户们无不欣喜若狂,盼望着龙眼卖个好价钱,把枝头上沉沉的果实变成厚厚的钞票。

  丰收

  收获龙眼2000余吨

  近年来,大槐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利用该镇丰富的资源种植水果。到目前为止,全镇种植优质水果20000多亩,其中龙眼就有13000多亩,是恩平的水果生产基地。

  据了解,该镇种植龙眼千亩以上的水果场就有金银水果场、大槐顶水果场、创发水果场等几大水果场。另外,牛山、石及等几个村委会几乎家家户户种龙眼,原来荒芜的山头现在已大面积开发成龙眼园。为了做大做强优质水果这一产业,大槐镇除积极引进优质种苗发动农户种植外,还邀请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对果农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生产管理技术。

  有了强硬的技术作后盾,加上天气适合农作物生长,今年大槐镇的龙眼获得了大丰收。据该镇粗略估计,今年全镇龙眼总产大约2000余吨。由于种苗选得好,该镇的龙眼普遍具备果大、皮薄、肉多、鲜甜的特点。

  故事

  良叔的卖果经历

  今年55岁的良叔是大槐镇的一名普通果农。7年前,他承包了村里一些山地,种下100多棵龙眼树,今年是龙眼第三次挂果。6月,小龙眼缀满枝头,良叔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只盼着天气继续晴朗让龙眼长得更大更甜。7月初,市场上开始有本地龙眼出售,且价钱不错,每公斤10元左右。此时,良叔种的龙眼虽然个子又大又圆,但糖分未足,有人劝良叔早点把龙眼摘去卖,但良叔却说还未到时候,他希望自己的龙眼在最成熟最甜的时候才摘下来给人品尝。

  7月底,龙眼大收获时节来到,可价格随之迅速下跌,市价已从每公斤10元跌至4元!当听人说“上市的龙眼还有可能越来越多,到时恐怕降价都找不到买主”,这时良叔才急起来,不断托在外面工作的亲友帮忙联系买主,另一方面自己先摘些龙眼“去试一下市场”。

  8月2日,良叔果园“开园”第一天。下午,他和妻子及村里的帮手摘了200多公斤龙眼,修剪、打包,晚上运到恩平市区的亲戚那里放着。因为担心价格,良叔一个晚上不曾入睡。凌晨4时许,良叔就和亲友一起把龙眼运到市区水果批发市场等候。尽管他的龙眼个子又圆又大,且糖分充足,但由于卖龙眼的人太多,果贩狠狠压价。眼看着卖龙眼的人越集越多,而价格却越压越低,良叔终于狠下心来,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抛了出去。200多公斤龙眼才卖了不足300元,拿着手中薄薄几张钞票,良叔直言“有些难受”。

  回去后,良叔不舍得再叫人摘龙眼了。直至8月4日,镇上一名果贩听说良叔的龙眼长得非常好,于是上门来看。双方讨价还价,最后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定下来,果贩要拿多少良叔就摘多少,直至卖完为止。现在良叔每天都会摘100—150公斤龙眼供给果贩。他粗略算过,这一季的龙眼大概可卖得3000元左右。

  盼望

  水果增产收入增加

  据大槐镇介绍,该镇今年收获的龙眼每公斤普遍在3元左右,比往年稍低。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龙眼已销出八成左右,还有400吨等候买主。对于农民来说,水果增产、收入增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丰收”。

  早在7月初,大槐镇看着今年龙眼取得大丰收,想方设法在网上发布信息,希望引来更多买主,解决龙眼销路问题。有的干部更是花了大力气跟一些水果运转公司联系,意欲把农民的龙眼销往境外。但由于目前当地的龙眼并未取得相关证书,不具备出口资质,只好放弃了这个机会。

  在笔者采访时,有关人士提出,既然龙眼在收获季节销路成问题,何不建立一间龙眼加工厂,消化更多的龙眼?龙眼干每公斤可卖到20元,绝对比新鲜的龙眼有赚头!只要销路保证了,农民种植的热情也会提高,龙眼加工厂的原产品来源也有保证。

  图:

  龙眼大丰收,果农们无不盼望能卖个好价钱。 詹雨鑫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