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油考验政府能源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2 南方日报

  时事观察

  周智琛

  人绝大部分时间是非常现实的。比如,找扎裤子的皮带找了老半天还是找不到,那是会急的;倘若连裤子都找不到了,谁也不敢保证恐慌不会发生。

  对待皮带裤子是如此,对待油荒也是如此。如果这些跟人的基本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形而下问题无法满足,更不要说对形而上问题有多少期许了。因此,我们在思考油荒问题或者能源短缺问题上,已经不能仅仅停滞于对停电、断水、缺油的认识上。

  连日来,许许多多的东莞人都切身感受到了油荒之祸。我们的记者也亲眼看过数十个加油站都有上百辆车在等待加油的场景;直到记者截稿前十分钟,我们还接到了数十辆的士司机围聚一起商量应对油荒良策的新闻线索。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问:为什么一切似乎在突然之间来临?为什么变化之快令人难以接受?我们的政府包括市民以后应当做些什么?

  最深得人心的解释应该是这样的。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包括电力、石油等能源的预期消费水平已经提前到来,这是导致能源短缺的最大原因。换句话说,现在这么大的能源需求量是原来所没想到的,计划没有跟得上变化。

  对于这座城市来说,能源需求的急剧增加是跟高速度的城市化分不开的。城市化率是东莞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志之一,但我想,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不应再是高城市化率的数字及口号,城市化不等于修马路,盖高楼,而在于扎实的城市化综合能力保障指标的落实。

  此次油荒带来的尴尬局面,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道理:能源短缺“危机”之所以来得突然,是因为目前我们的地方政府缺乏一整套有效的能源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

  因此,今后还是要加强动态监测,健全信息网络和监测预警制度,准确把握供需形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可以理解为政府将建立一整套的能源供给的预警机制,可以认为是一个健康的信号。

  而更加健康的体系还必须包括一套能源投资的预警和公开体系。

  笔者以为,在能源政策上,应该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推进,同时进行结构的综合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避免从能源紧缺滑向能源过剩。

  由于能源本身具有的连锁效应,因此政府协调部门还得理顺各种关系,或者成立统一的政府能源管理部门(比如东莞为了出租屋管理老大难问题,专门成立了组织机构负责协调全市出租屋及租住人员的管理)。然后在一个相对综合的制定规划和战略的部门下,实现专业化的监管。

  此外,在笔者看来,因为能源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带有实质性垄断的,因此它与一般消费品不同,具有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性质。

  因此,在油荒横行的当下,有关部门得赶紧拿出让市民满意的招数应对,不要再让市民加不了油了,不要再让市民被奸商给坑了,这是大家现在最需要的,也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

  而对于市民群体,节约,必须时刻上心,不仅仅在当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