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 最后的马帮掀起学驾车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9 国际在线

  新华社拉萨8月16日电(记者向晓林):37岁的顿珠次仁从父辈手中接过策马之鞭,在被称为“生死墨脱路”的崇山雪峰间跑了20多年马帮后,随着当地公路不断延伸,如今他和家乡许多年轻人一起来到拉萨学起了驾驶技术。

  顿珠次仁是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西藏墨脱县的农民。今年春天,他交付3000元学费在拉萨一所驾校学习驾驶技术。顿珠次仁说:“现在村里还不通公路,但是我相信公路总有一

天会修到墨脱。”

  目前,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4.7万公里,开辟空中航线14条,进藏铁路正在加紧建设中。但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的墨脱县,由于不通公路,被称为“高原孤岛”。顿珠次仁说,他所在的格当乡所需物资每年“开山”后要从扎木镇由马帮运到格当,每年来回6、7趟,运输物资主要为青油、大米、砖茶以及地方建设所需的建材、电器、日用百货等。运输物资每公斤费用在14元左右。20多年来,顿珠次仁和他的马帮伙伴沿途要穿越蚂蟥区、原始森林区,随时还要受塌方、泥石流灾害威胁。

  两年前,墨脱县加强了对简易公路的维修,进出县里的物资运输逐渐由小型农用车辆承担。顿珠次仁说,2002年我们县里开始有了汽车,和我同村的农民巴圭土典2003年买汽车跑运输后,一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

  墨脱县副县长许晓珠说,作为我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县里50%以上的群众没有见过汽车。从今年开始,随着墨脱县公路前期勘察的完成和越来越高的公路建设呼声,渴望早日走出大山的墨脱人民,自发掀起了一股学驾修路热潮。

  许晓珠介绍说,县里由60多名农牧民承担的县城到黑日桥23公里的简易公路已经修通,这是墨脱县历史上由当地群众自行承担施工任务的第一个施工项目。修通这段简易公路,按合同规定,施工队可获得15万元现金收入,保通到年底,还可得到20万元的保通费。

  墨脱县交通局负责人透露,这个县现在有149台车子,其中有7台吉普车。两年间,先后有60多名群众走出墨脱到林芝和拉萨学习驾驶技术。

  说起墨脱群众学驾修路热情,县委书记李建功感慨地说:“由于每年有6000多吨物资需要人力背进墨脱,运输价格昂贵。随着由现代交通工具代替,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也为当地群众增加了现金收入。”

  墨脱县的石锅、辣椒、木耳等享誉高原,亚热带气候使境内核桃、香蕉、橘子、大米等物种质高量多,但由于不通公路,大都自然烂在山间。

  “只要公路一通,那个时候我们会拉着满车山货到拉萨出售,挣回钱后生活肯定比现在幸福多啦。”顿珠次仁满怀憧憬地说。(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