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子女”时代:学学外国人怎样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10 乌鲁木齐晚报

  8月4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的熊教授为一课题来我区进行田野调查,为尽地主之谊,第二天我带熊教授到天池进行采风活动。上海拔1900多米高的天池,有三条可达之路,一为坐缆车,二为乘区间车,三为上石阶路。在司机建议下我们选择最费劲的上石阶路登山,一路上,我们既享受着天山森林的自然生态浴,也体味着天池瀑布飞流直下溅着水雾的凉人心肺的绝妙感觉以及民族风情,虽然大家汗流浃背,却真是不枉此行。在登山中,我们看到由7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两个家庭组合的“登山队”,爸爸妈妈们都背

着65~85+10升的徒步包,3个孩子也各自背着包,其中那个最小的10岁左右的小男孩背着35升的徒步包。当我们追上他们问候时,他们也热情地用中文打招呼:“你好!。”在整个登山过程中,我们没有发现国内的大人带十来岁的小孩徒步登山的,倒是登顶后看到有不少中国小孩在玩耍,他们大抵是乘缆车和区间车上山的。

  《羊城晚报》曾发表过一篇文章《美国人怎样爱孩子》,其中这样说:美国人很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技能和动手能力。一天邻居萨丽兴奋地跑过来告诉该文的作者:“哎,你想不到,卡瑞学会使用剪刀了,还会抹胶水呢!”卡瑞是她两岁的儿子。作者过去一看,卡瑞的床单、枕头满是窟窿,他的头发也被胶水粘在了一起,面对这些,萨丽首先兴奋于孩子学会了某种技能,而不是痛惜东西的损坏而责备孩子,然后才是细心地告诉卡瑞应该去剪纸和粘纸。

  中国的孩子已经进入了“独生子女”时代,中国家长对孩子的疼爱也是无以复加的。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含在嘴里怕化”了的“贵族式”溺爱,无形中不知塑造了多么“缺钙”的中国“小皇帝”、“小皇后”,这种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感受到的是背书包的重量,学习的压力,而一旦面对生活的压力和受到各种挫折时,则往往不知所措,无法应对。在父母含辛茹苦地“包办”之下,我们的孩子没有受训练的机会和欲望,缺乏起码的生存能力、自立能力、抗挫折的能力。

  当然外国人的独立生活技能和动手能力比我们强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的教化的结果。教育不能光说不练,要利用一切场合和机会进行有意识地培养。且不说萨丽的养子之道,就是那两家登天池的外国父母也叫人称颂:虽然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却没有“惯”孩子,而是从小就注意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的意识和品质,而且身先士卒,和孩子一同体验艰辛,一同克服困难,一同健康成长,使孩子在实践中体悟到: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都是要有付出的,自然之山尚不愿攀登,不敢逾越,那么生活之山,人生之山更是崎岖不平,险象环生,又怎么去面对、去攀爬,去登上成功之巅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决定百年之后把自己的几乎全部遗产都捐给社会,而给子女极少的一部分,就是要断了孩子们的念头,让他们不要成为“坐吃山空”的“啃老族”、“月光族”,而是做自强自立的人。比尔·盖茨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不爱他们,而恰恰是更爱他们。这几天又爆出了温州富商不满18岁的“千金”光天化日之下抢劫的闹剧,这不是很大的反讽吗?我们的父母到底都对孩子做了些什么?我们的教育又怎么啦?对孩子来讲,成人要比成才更重要,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能力,考试能力,上大学的能力,而是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生活本领和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能力,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这才是真正地爱他们。:(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