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九一八”遗址前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八月十五日电 题:“九一八”遗址前的纪念

  作者 张知匣

  今天,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在凝刻着历史风云的“九一八”残历碑下,在见证着民族沧桑的博物馆广场,来自沈阳、长春、哈尔滨、北京、南京等中国各

地的数千名群众整齐肃穆地端坐着,他们表情严肃而庄重,似乎每个人都在静静沉思着那段写满苦难与顽强的民族抗争史。

  这里正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当地政府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白山黑水的诉说”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纪念活动现场,数百名小学生组成的代表方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精彩的文艺表演表达了对历史的铭记,对祖国的挚爱,赢得在场人们的阵阵掌声。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沈阳、北京、南京以互动方式同时在今天举行了主题为“牢记历史,呼唤和平”的“天使行动”,三地的少年儿童分别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京“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演出以表达对和平的呼唤赞美。

  千余只象征着和平美好明天的鸽子在博物馆广场展翅飞翔,它们带着人们的心愿越飞越高。随后进行的万人签名仪式上,全国各地的来访者在印有“牢记历史,呼唤和平”的百米红色条幅庄严地写着自己名字。一个正在认真签名的小朋友对记者说,他平时就喜欢看有关抗日战争的故事,抗日小英雄“小兵张嘎”是他最喜欢的英雄人物,他长大后一定要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为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在今天举办“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集邮展览”,以更形象生动的艺术形式向参观者展示那段硝烟弥漫的真实历史。

  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千里迢迢从吉林来到“九一八”遗址前。他告诉记者,此行目的就是亲身见证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这一伟大神圣的历史时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六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华民族以巨大的民族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六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但要铭记民族过去的灾难屈辱,而且要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