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人的讲究有时真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后生女,我真觉得广东人的迷信有时真挺可爱的。

  就拿我最近收楼来说吧。遵四位家长之命,我首先忙乎的不是安装电器家私进场,而是一种叫“拜四角”的入伙前期仪式,据说,广东人入伙前都会搞这套,它的意图是令原本已存在于你物业中的阴灵能得到安顿,不至于在你入伙后受到阴灵的骚扰。如果没有拜过四角就把家私搬进,则会把阴灵压住,主人运势会不好的。拜四角还很有讲究,比如要选定吉

日,供奉祭品,还要烧很多冥镪和宝烛。我有一位新邻居还更绝,他妈妈为他找来了一个电饭锅在厅内煮水,然后用一个电风扇猛吹直至烟雾腾腾,寓意“风生水起”。

  我们新家昨天就拜了四角,我的公公婆婆还坐了长途车,从乡下端来了大包小包为我们家做了仪式。说实话,对拜四角的用途,我是不相信的,我的很多北方同事迁入新居时连入伙仪式都没做,但照样工作出色生活美满。话虽如此,但作为一名年轻后辈,我依然要十分感谢我的“迷信”的家人,当看着他们躬身弯背磕头叩拜,烧纸钱时被熏得双眼发涩眼泪直流,我们有什么办法不被感动呢?我们的父辈们继承了上一辈的“风水”观念,当他们老时,为了子孙的美好将来尽心尽力,大行各种迷信仪式,虔诚地磕头长拜,这是他们对子女的一份最珍贵的心意。

  不过,广东也有很多小后生很迷信,甚至超过了他们的老祖宗,今天的《广州日报》也说了,眼下越来越多高学历、低年龄的人相信风水,显示出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心理上追求实际经济效应的心态。我的另一位新邻居就是一个典型,他请了风水先生看过宅运后,对带装修的房子大动干戈,砸进几万元,第一个要求是一开门就能见到一大缸鱼在游泳,说这鱼能为他带来滚滚财源,还说他们生意圈里的人都信这个。

  呵呵,在我看来这鱼不鱼的不过是个心理暗示和安慰罢了,至于几万元花了是不是真能见效,大鱼会不会变成大愚,那就真是天知道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