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方寸”邮票中的抗战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方寸邮票中的抗战春秋

  中新社记者刘育英

  八月十五日清晨,又闷又热的桑拿天开启了北京人一天的生活。东城区集邮协会的几位老人一大早就赶到位于中国社科院附近的中国邮票博物馆,一场名为《正义的凯歌》的大

型主题邮票展今天在这里开幕。六十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百余年屡次遭列强蹂躏的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了反抗外来入侵的完全胜利。

  参展邮票起始于纪念九一八事变的纪念邮票,结束于今天刚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邮票和小型张。

  二千五百余枚发行于各时间段、各个国家的邮票按照历史逻辑的顺序,既展示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十四年抗战历史画卷,也展示了国际合作、欧洲战场、二战时期的武器装备、解放区的邮票制作技术和邮政管理等主题,邮票方寸间,为人们开启另一扇了解和反思二战的窗口。

  在参展邮票中,较为珍贵的是一大批抗战期间发行于苏区、胶东半岛、晋察冀、陕甘宁等解放区的边区邮票,这些抗战邮政或战时邮政发行的邮票以宣传抗日、鼓励抗日根据地军民奋勇抗战为主题,成为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精神的写照。一九三八年发行的抗战军人纪念邮票,是首套无面值邮票,仅供军人使用,其图案就是英勇奋战的军人形象,它极大地鼓励了军心和民心。

  由于战争造成交通阻隔,物资缺乏,边区邮票的纸质、颜色和齿孔都不太统一,还有众多加盖改值的邮票,但这也从一个侧面真实地记录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历史状况。经过艰苦的战争岁月,抗战时期邮票存世量较少,在今天也就显得弥足珍贵。

  在抗日的十四年中,边区邮票制作技术逐渐得到提高。例如这次展示的首套印有毛泽东像的邮票,诞生于山东战时邮政,为了印制这套邮票,当时《大众日报》特意到上海沦陷区买了一套照相制版设备。抗战胜利之际,中国发行的三角型纪念邮票,也是中国首套异型邮票,是展览的另一亮点所在。

  来参加这次邮展的,还有五位特殊的客人,即五位邮票设计大家:刘硕仁、陈晓聪、张克让、卢天骄和潘克明。他们于六七十年代创作的有关抗战的邮票设计原图今天是首次展出,在当时的政治条件下,这些设计图案经过了极其严格的政治审查,几十年来他们无缘再见自己的作品。陈晓聪站在她设计的《沙家浜》(京剧)邮票设计原图前感慨地说,“看到自己三四十年前设计的作品,备感亲切”。而卢天骄女士则向记者讲述了如何通过版画的形式来突出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

  从另外一组国外发行的邮票中,观众可以看到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这里既有沉思中的邱吉尔,也有先进的战斗机和战争中的民众,方寸邮票,见证了战争生活的各个侧面。

  几十年来,中国先后多次发行以抗战为题材的邮票,如纪念杨靖宇等抗战人物的,也有反映台儿庄大捷等战役的,每到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还会发行纪念邮票,这些邮票今天得以全面展示。展览前言里的一句话反映了邮展的主题思想:让我们记住六十年前那场血雨腥风的战争吧,为人类不再受战争荼毒,为世界和平,做出我们的贡献。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