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历史 中国作协座谈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白文亭应妮)《沙家浜》、《黄河大合唱》、《四世同堂》等这些抗战题材的作品曾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子孙为反对邪恶势力,追求光明未来而斗争。而今这些曾经参加过抗战的四十多位老作家胸佩鲜花,与首都文学界一百多人在此间中国现代文学馆座谈,共同缅怀过去,展望未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炳华说:“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广大作家积极参加抗日

救亡运动,他们满怀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第一线,以笔为枪,投入战斗。诗歌、短剧、小说、战地通讯和报告文学,成为全社会救亡图存大潮中的文学轻骑兵。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作家,无论是战斗在前线还是后方,都用他们手中的笔,发出了民族的最强音。他们的创作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英勇抗敌的决心和信心。”他强调,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接下来,曾参加过抗战的老作家和首都文学界代表分别发言,朱寨、魏巍、邓友梅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刘恒、何建明用理性的思维分析历史对现实意义,玛拉沁夫一句“居安思危是胜利者的哲学”使听者顿然觉醒,而赵勇田更是带来了由他个人收藏的抗战时期的照片、书籍、报纸、书画作品三十余项,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作家们一致表示要用手中的笔,去耕耘抗战题材这片土壤,要时刻保持创作的清醒,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努力创作。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领导向抗战老作家老同志颁发了由中国作协制作的纪念牌,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