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3:08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2、薛瑞祥是重大嫌疑对象

  磐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几乎倾注了全部的精干警力,全力投入到王桂芹一案的侦破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日,侦查员们终于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从而为本案的侦破工

作带来了转机。

  有人反映,5月12日那天下午,从桦甸开往磐石呼兰镇有一辆客车半途曾泊了车。到达呼兰镇时已经有7点多钟。因为当天的这个特殊事件,所以他的记忆特别深。当时,到达呼兰镇时,车上已经没有多少人了,其中有一个身材很高的中年妇女说了句:“天都黑了,你们车晚了点,我可怎么走呀!”语言中有些抱怨。

  当时卖票的车长说:“行啦,要不我送你一趟吧,你给我点钱就行。”

  “你要多少钱?”中年妇女想了想说,“别要太多,我没有多少钱。”

  “给个10块20块就行。反正我也没有什么事儿,你总不至于让我白跑一趟吧?”车长说。

  中年妇女同意了。他们两个人结伴儿下了车,踏上了奔往小呼兰村的土路。反映情况的人坐在中年妇女的身后,下车时也在她的身后,所以他们的对话他听得一清二楚。中年妇女大概有40岁的模样,身高在1米70左右,体格很壮,穿一件灰色上衣。从体貌特征上看,她就是失踪的王桂芹。

  目前,关键就是要找到5月12日当晚误点的中客汽车。到底是哪辆车呢?送王桂芹的车长又是谁?他会不会就是作案人?如果是他作的案,他的作案动机是什么?

  警方立刻与客运公司取得了联系,很快查清了5月12日晚上到达呼兰镇的最后一辆车的车牌号,掌握了该车车长的真实姓名。当天下午5时,警方在该车回到呼兰镇时,找到这位姓纪的车长。

  可是,纪车长说自己根本不曾送过乘客,那几天车也没有坏过。“5月12日那天,你的车没坏过?你没有送过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么?”警方问。这时纪车长想起来了:5月12日那天,因为家里有事,所以自己找了一个远房亲戚顶自己的班,替自己卖了一天的车票。那个人叫薛瑞祥。

  薛瑞祥?这个薛瑞祥又成了重大嫌疑对象。警方通过进一步秘密工作了解到,5月12日当晚,薛瑞祥并没有在家住,而是在一个亲戚家过的夜。大约第二天清晨,那个亲戚说,薛瑞祥一大早就起来了,拿了个铁锹出了门,说是去种地。

  薛瑞祥,现年28岁,曾因故意伤害被判过一年徒刑,出狱后也一直没有成家。他整天游手好闲,东走西逛,不务正业,常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往来,很少下地干农活。

  警方继续调查获知:大约在5月13日左右,有一村民发现薛瑞祥的手上有伤,无意中问了一句:“咋整的?还挂了彩。”其实,这不过是村民之间礼节性的问候。听到这样问话,薛瑞祥显得有些不自然,回答说:“没啥,前两天帮人修车,不小心剐了一下。”

  而调查结果显示,薛瑞祥对手部受伤一事还有别的解释。另一村民说他也看到薛瑞祥的手部有伤,也问过他。可他说是在地里帮父亲干农活时被犁子给碰了一下。

  薛瑞祥是重大嫌疑对象!必须迅速对他实施抓捕!当警方大批警力赶到薛瑞祥家时,他已经没有了踪影,据家人讲,三天前他已经不知去向,连个口信儿都没有留下。

  时间悄悄地流逝。两年来,磐石市公安局从未放弃对薛瑞祥的抓捕工作,虽然刑警大队的领导换过两茬儿,侦查员也有过变更,可捕获薛瑞祥一直是警方的不变目标。1999年夏,全国集中开展“追逃打流”专项行动,为了能挖掘到薛瑞祥的下落,磐石市公安局将他列为网上逃犯,在全国实行网上通缉。

  1999年11月底,从山东省青岛市传来消息:一名叫薛瑞祥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薛瑞祥在外逃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隐姓埋名流窜多个省市。大约在几个月前,他来到了青岛市,并以偷窃为生。11月中旬,青岛警方破获了一起盗窃铝合金案,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之一薛瑞祥。

  然而,薛瑞祥拒不交待自己的真实姓名,他编了个假名字“赵名传”报给了当地警方。

  不巧,当青岛警方上网查询“赵名传”时,该人竟是广东省的一个杀人在逃人员。

  “你真叫赵名传么?但听你的口音似乎不像广东人,倒像东北人。如果你真的叫赵名传的话,可以给你交个实底,你已经被网上通缉了,知道么?而且你是个有两条人命在身的在逃分子。再问你最后一遍,你叫什么名字?”

  薛瑞祥差一点瘫在地上,心想怎么会这么背运?看来,他们不查清自己的真实姓名是不会放了自己。怎么办?还不如把真实姓名报上去,也许可以撞撞运气,没准儿网上根本没有自己的记录。

  报上了真实姓名,青岛警方再次上网比对。这次查清了,薛瑞祥是吉林省磐石市公安局的通缉在逃人员!青岛市警方用电话与磐石市警方取得了联系。12月1日磐石市公安局派人赶到青岛,把已经外逃两年之久的薛瑞祥带回了东北。

  磐石市公安局局长于伟、副局长褚英环、刑警大队长谷江龙重新复核了案件的卷宗材料,并共同研究制定了周密的审讯计划。专案组侦查员们根据已掌握的证据,对薛瑞祥展开了凌厉的攻势,但是薛瑞祥面对凌厉的攻势,咬紧了牙关,拒绝交待任何实情。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