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可考虑允许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3:19 国际在线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讯: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金融面临六大风险。金融业要继续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其支柱产业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房地产金融面临的六大风险是:第一,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存在市场风险。据统计,2004年上海内环线以内区域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达27.5%。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容

易造成市场价格过分偏离其真实价值,从而产生泡沫。一旦泡沫破灭房地产价格下跌,作为抵押物的房地产就会贬值甚至大幅缩水,给银行带来不小的损失。

  第二,房地产开发企业高负债经营隐含财务风险。我国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占其资产的比率在70%以上。以北京为例,2000—2002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1.2%。

  第三,“假按揭”凸显道德风险。假按揭已成为个人住房贷款最主要的风险源头。据中国工商银行消费信贷部门估计,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中的不良资产,有80%是因“假按揭”造成的。

  第四,基层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存在操作风险。

  第五,土地开发贷款有较大信用风险。

  第六,房地产贷款法律风险加大。最高人民法院2004年10月26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其中第六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这意味着如果贷款买房者拒不还款,银行也不能将其居住的房屋变卖以回收贷款,增大了商业银行的房贷风险。

  《报告》就及时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系统稳定提出了意见。提出应提倡商业银行提供多样化住房信贷产品,满足借款人规避利率风险的需要。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使商业银行的贷款收益能与其资金成本匹配。同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争取早日推出利率互换、利率期权、互换期权等利率衍生产品。

  《报告》认为,由于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房价政策,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对商品房的投机行为,2005年、2006年全国商品住宅价格增幅将会有所减缓。

  2002年以来,居民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直线上升,2004年底和2005年一季度末分别达到15922.3亿元和16743.7亿元,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5.1%和30.9%。但个人购房贷款集中于少数重点城市和热点地区。《报告》提出,我国居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偏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田俊荣)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6日 第六版)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