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3: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已超出正常值范围10个百分点

  本报综合消息来自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的消息称,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拉大,儿童出生缺陷问题突出,艾滋孤儿数量增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中国18岁以下少年儿童有3.67亿人。中国儿童健康水平的城

乡差距、地区差距继续加剧,目前农村地区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于城市的1倍多,边远地区是沿海地区的4倍。

  据全国妇联最新的《中国儿童发展状况国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儿童生存、发展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儿童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报告透露,全国每年有出生缺陷的约80万至100万人,除死亡外,出生缺陷导致的残疾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近年由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相互作用,造成的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

  因艾滋病致孤儿数量增多。目前,全国艾滋病疫情处于全国低流行和局部地区及特定人群高流行并存的态势,估计现存感染者人数为84万。女性感染者比例上升,母婴传播比例逐年增加,防治艾滋病形势严峻。

  对女童歧视,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拉大,女童就学率、营养健康状况明显低于男童。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8.5∶100;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16.9∶100,超出正常值范围10个百分点,除西藏、新疆外,各省区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都高出正常值,且差异较大。

  困难儿童群体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报告显示,儿童权益保护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拐卖妇女儿童,逼迫儿童乞讨、卖艺,非法使用童工,弃婴等。此外,流浪儿童的社会救助、流动人口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问题,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另据全国妇联最新统计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目前中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据专家估算,中国每年至少有1000万儿童受到各种形式的意外伤害,1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40万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溺水、交通事故、跌落、动物损伤、烧烫伤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