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贺清华

  这次,我到乡下参加表弟的婚礼,感受了闹新娘的习俗。

  这一天,三姑六婆,七姨八婶都来了。在一阵鞭炮声中,新郎举着大红伞把羞答答的新娘娶进了门。中午时分,婆家大摆筵席招待宾朋,新郎、新娘轮番向宾客敬酒。

  直至晚上,最有意思的节目开场了:闹洞房,这里叫闹新娘,以新娘为逗趣对象。老人们说:“不闹不发,越闹越发。闹新娘不仅能增添新婚的喜庆气氛,还能驱邪避恶,保佑新郎、新娘婚后吉祥如意,兴旺发达。”结婚之日闹新娘更闹公爹,晚辈尤其是老一辈平辈人也会抓住这个难逢的机会,把公爹的脸涂成红脸关公或者黑脸老包,以博众人大笑。多年以前我就见过乡下这种闹法,这次会怎么闹呢?

  我好不容易挤进新房。新房里早已挤满了男男女女,还有些站不下的乡亲在门口和窗外踮起脚,伸长脖子往里张望。气氛好不热闹。新郎的婶母在铺被褥,同时往床上扔花生、枣、栗子等,意为“早立子”。一个姑娘递给新娘一个熟鸡蛋,问:“鸡蛋生不生(方言:意思是熟不熟)?”按理新娘应回答“早生贵子”。不过,这次新娘的回答却让我有些意外,新娘说:“计划生育好,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好!”人群“轰”地一声,有人喊道:“答对了。”我有些纳闷,答非所问呀!姑娘又问:“生男生女谁决定?”

  新娘看了一眼新郎,小声说道:“生男生女我决定。”新房里的人异口同声喊道:“错了,罚节目!”霎时,就见一个小伙子将一双筷子置于酒瓶中,只露出很短一截,要新郎新娘同时用嘴唇把筷子取出,实际就是要两人表演亲吻。新郎和新娘红着脸,费了老大的劲才把筷子取出来。众人看着两人的羞涩模样,不由哈哈大笑。

  接着,姑娘又提了几个计划生育问题,新娘又答错了一个。

  马上有人用红线将一只苹果系在一根竹竿上,高高挑起,在众人起哄声中,新郎抱起新娘摸苹果,这叫“美猴摘苹果”。当新娘快要摸到苹果时,竹竿一晃游,苹果也晃游,新郎抱着新娘满屋子乱转,最后是新娘摸到了苹果,新郎也累出了一身汗。

  整个新房笑浪翻天,折腾到深夜,有人喊道:“让新郎新娘入洞房喽!来年添个小宝宝。”于是,众人嘻嘻哈哈离开了新房。“闹新娘”才算正式结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