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琴教师患病入院4天告不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文瑞)26岁的林博懿去年因呕吐、反胃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治,入院4天后病情急转直下,休克中毒,经抢救无效身亡。家属怀疑院方诊疗不当,与医院对簿公堂。经历了数月的夜难成寐和焦虑等待后,7月27日,面对一纸《医疗事故鉴定书》,林母不禁泪眼潸然。鉴定书的结论是:医方存在的医疗缺陷与患者的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

本医案不构成医疗事故。目前案件仍在白云区法院审理中。

  年轻钢琴教师入院4天身亡

  2004年4月,26岁的林博懿在广州大学任钢琴教师。为了迎战广东省音乐类招生统考和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林博懿夜夜复习,疲于应对,因不堪劳累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当月16日,她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林博懿被诊断为急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进入消化内科治疗,入院翌日症状陡然加重。

  4天后,她出现了休克症状,因身体多器官损害、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身亡。

  家属院方诊疗不当构成事故

  林博懿的父母称,女儿入院时正逢星期五,入院后其主治医生黄某诊断为急性胃炎后便未见踪影,随后两天女儿病情加重,父母向院方反映病情却找不到主治医生,值班医生则一直针对其胃肠症状用药。

  4月20日,林博懿出现胸闷、痰多症状,家属怀疑其肺部感染,多次向医生反映,用药却不见改善。当日下午,林博懿呼吸急促,开始休克,随即转入ICU。主治医生黄某终于再次出现,此时,林已生命垂危。“女儿入院4天里,除第一次见到医生外,再看到他时女儿已经不行了”,林母泪流满面地回忆了女儿的诊疗过程。

  家属认为,院方在对林博懿诊疗过程中,存在误诊漏诊、处置不当、施救不力、错过抢救时机等过失,违反了诊疗常规,导致林病情恶化,与林的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为此,今年1月,林博懿父母将医院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偿医疗伤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80余万元。

  医院患者隐瞒病史致误诊

  医院认为,在对林博懿的诊疗护理过程中,院方并未违反诊疗常规,患者死亡是因其自身疾病自然进展所致,与医方的医疗行为没有必然因果关系。医院称,林博懿入院时隐瞒了自己吸入性肺炎的患病史,导致院方对她的疾病认识不足,使得医院在她入院之初按肠胃疾病作了诊断。

  日前,患者家属和医院委托广州市医学会为本案作出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鉴定结论称,“医方对疾病认识不足,使得在处理一些医疗环节上存在缺陷”,但“医方存在的医疗缺陷与患者的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本医案不构成医疗事故”。(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