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社会加油站为何“断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59 新民晚报

  业内人士分析:并非市场闹油荒,而是其无法承受“成本”之重

  在国内一些省市出现车辆通宵排队等加油现象后,一些驾驶员也反映,沪上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

  难道上海也开始闹油荒?记者昨天实地走访,发现上海市场成品油供应基本正常,而

一些社会加油站缺油是竞争乏力的表现。

  开始动用库存油

  “我们现在什么油都缺!”龙水南路上一家社会加油站的周先生说:“我们已经开了单子、把油款付了,可由于现在炼油厂供油紧张,一时间拿不到油!”不过,周先生也能理解一些炼油厂的难处——现在炼油厂是炼一吨亏一吨,短期内不会敞开供应。周先生说,他的加油站现在只能自己贴钱,依靠库存油给老客户一些照顾。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还存在“批零倒挂”现象,即时下汽油批发价稍高于市场零售价,因此造成一些社会加油站目前不愿多做生意。

  “无油可加”两大因素

  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目前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每桶40多美元,比国际原油价“倒挂”十几美元,企业每炼一吨油要亏损1000多元。但上海石化、高桥石化等炼油企业仍然承担起社会责任,开足马力生产。

  为何部分社会加油站会“断油”?市经委经济运行处人士透露,上海目前共有700余家加油站,其中不在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集团内的社会加油站仅几十家。不少社会加油站平时主要从外地小炼油厂进油。由于近期国际油价一涨再涨,多数小炼油厂无法承受成本压力而停产,导致这些社会加油站成品油断货。

  此外,本市自6月15日以来实行夏季运油规定,即上午8时到下午4时高温时段禁止成品油发货和运输,于是某些社会加油站在这一时段售完油后便只能静等,出现短时间的“无油可加”。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国成品油生产基地,上海总体供油能力完全能保证市场需求。部分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是因为个体争取资源能力有限,竞争力较弱,不能说是“闹油荒”。

  本报记者 薛慧卿 实习生 孙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