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近距离“监督”月饼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02 新民晚报
市民近距离“监督”月饼出炉(图)
  今天上午,走进“新雅”“功德林”等生产企业 市民近距离“监督”月饼出炉

  9:30 上海

  中秋未到,月饼先“热”。赶在第一批中秋月饼出炉之际,今天上午9时30分,在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组织下,120名市民走进新雅食品有限公司和功德林食品厂,亲眼看一看吃了几十年的广式、苏式月饼究竟是如何出炉的。

  市民 就想亲眼看月饼生产

  家住荣乐一村的赵女士一早就赶到市民集中点。她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都要吃月饼,前几年吃月饼时竟然吃到过苍蝇。因此,月饼质量一直是全家人关心的焦点。

  赵女士说:“有机会走进月饼生产车间,我就报了名。我就想亲眼看看月饼的生产全过程,看看月饼究竟安全不安全。”

  广式月饼 流水线上一次成型

  在新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条从日本引进的月饼生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市民代表在参观通道观看生产现场。“借助先进的流水线,广式月饼投料、包料、摆盘、烘烤各个环节全部由机器完成。”企业产品质量监控人员王师傅告诉前来参观的市民,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人为污染,确保月饼的卫生安全。

  “那么,月饼的馅料如何控制质量呢?”市民沈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于是,大家又随工作人员来到一旁的蓉沙车间。在这里,12个大锅热气腾腾,豆沙、莲蓉、椰蓉、五仁等月饼馅料正现炒现做。王师傅告诉市民,新雅月饼的几个王牌品种都是自己现做馅料。从8月1日开炉以来,现在正是月饼生产的预热期;到8月下旬,月饼生产销售将进入高峰。整个生产期内,新雅主要根据订单生产,以避免月饼积压。

  苏式月饼 皮子馅料一一过秤

  在功德林月饼生产车间,市民们看到了另外一幅生产场景。由于苏式月饼无法流水线生产,功德林月饼全部由手工包成,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净素月饼重量一致,每只月饼的馅料和皮子都要一一过秤。

  “馅料55克,皮子28克”,正在称重的高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烘烤出来的月饼可确保整齐划一,堪与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月饼媲美。

  松江质监局 让市民眼见为实

  近两年,上海的月饼销售额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2003年月饼产量为1.2万吨,销售额9亿元;2004年全年产量超过1.2万吨,销售额约11亿元。预计今秋上海月饼产量将达到1.5万吨左右,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2亿元。

  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袁松表示,今年是上海取消月饼生产许可证后的第二年,月饼质量尤其受到关注。现在很多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往往跟着广告走。生产企业也把功夫花在广告上。“我们认为,让市民亲眼看一看食品生产现场,有助于帮助市民监督企业月饼生产质量。”本报记者薛慧卿

  上午10时许,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几位市民代表走到新雅月饼生产线旁检查月饼生产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