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标准非放之四海皆准 专家告诫青少年慎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据今日早报报道,对美容整形热尤其是学生热衷于整容现象,杭州整形医院的专家们指出:美女标准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所以青少年为了追求所谓的美丽要慎重。

  美女标准不是放之四海皆准

  杭州一家整形医院的整形美容科的陈主任曾作过专门研究:江南推崇的杭州美女,在北方人眼里,却未必觉得美。他说,他根据杭州西湖形象小姐的分析数据,得出结论,杭州人心目中美女的数字化比例是下面脸型要比上面小19%。但这样的美女数据仍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如果拿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却又不一定那么“吃香”了,要是到了海外,更有可能差十万八千里。

  陈主任认为,这就是典型的本土特征。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不同的审美观,离不开地域文化差异的影响。

  专家:不提倡青少年整形

  数据显示,当前进行整容的人群中,大学生最多,占40%—50%。但中学生也占了30%,可以说是一个极大的比例。其中70%至80%的手术集中在面部,如眼睛、鼻子、唇形、眉弓等。

  生理风险——发育尚未成熟

  青少年不仅发育尚未成熟,脸部轮廓和体型都没有完全定型,此时做整形手术说不定会适得其反,很可能会对身体器官的进一步发育成长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整容又不像雕刻,不行可以重来,而是具有不可回复性,并且会留下一定的烙印和创伤。

  特别要强调的是,青春期受激素分泌的影响,青少年全身各系统发育均较迅速,可这一阶段面部的发育却相对迟缓。不少青少年虽然已呈成年体型,却依然有着一张“孩子脸”。如就鼻子来说,儿童时期由于鼻背及鼻根部的骨骼尚未完全发育好,外观看上去鼻梁低平,眼距较宽,这种现象要到青春期后方会有所改变,鼻梁才会逐渐隆起。如果青少年在青春期就做了隆鼻术,植入的人工鼻梁体就有可能会影响鼻子的后期发育。因此,专家呼吁,青少年应尽量避免隆乳、吸脂、隆颏等与年龄不太适宜的手术。

  心理风险——心智也未成熟

  青少年对美并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往往易受外界因素干扰而做出“短视”行为,如盲目追星、追逐时尚……殊不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美的认识也将不断深化和升华,也许若干年后再回过头来看整形,可能又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选择。而且青少年是未成年人,还有很强的可塑性,对于手术后可能会承担的风险也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专家强调,由于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没有一个稳定的心理状态,对做手术,本人和家长要慎之又慎。

  社会风险——法律纠纷前将处于劣势

  青少年整形带来的另一项问题则是社会家庭问题。因为他们将来的路还很长,交友,结婚,生子……当你结婚后有一天,丈夫忽然发现生下的孩子谁都不像,这样的尴尬和纠纷又如何去面对,如何去解决?

  有法律界人士也指出,一些青少年由于担心整容被家庭或学校反对,往往背着父母亲,虚报年龄或挂号用假名前来做整形手术(规定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整形需家长陪同并签字),这也是一种极为不明智的举动。一旦用了假名,那么手术后的风险值就大大提高。如果因医疗事故而产生法律纠纷,连名字都不敢用真名的消费者毫无疑问将处于劣势。

  为此,专家呼吁,16岁以下的女孩子,18岁以下的男孩子,一般都不提倡做整形手术。如果片面追觉视觉效果,伤害了身体,留下了健康隐患,这种对美的片面追求本身就是不科学的,缺乏理性的。(俞冰清、吴亚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