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验进货凭证 水产统一过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28 新民晚报

  杨浦区全面开展菜场诚信经营活动,让“马大嫂”们感受到炎炎夏日里的一片清凉——检验进货凭证 水产统一过秤

  夏天进菜场买菜,是件让人心烦的事儿。菜场里又闷又热,苍蝇嗡嗡飞,还要担心短斤缺两,一不留神,买回家的活虾变成了死虾……而在杨浦区,今年随着一个个标准化菜场的建成和诚信经营活动的全面展开,“马大嫂”们感受到了炎炎夏日里的一片清凉。

  菜场挂上诚信标识

  “诚信经营,利己利人;保证商品质量,坚决杜绝以次充好、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杨浦区几十家菜场的经营者作出了承诺,如今每家菜场门口都挂上了蒲公英诚信标识。

  活水产短斤缺两、掺水调包等问题,曾是菜市场难以根治的顽症。走进鞍山菜市场,活水产摊位设有集中统一过秤处,采用统一透明包装袋。市民王阿姨在水产摊位前挑了两条鲫鱼,拿到统一过秤处,市场协管员放在电子秤上一称,打出了标有单价、重量和价格的小条,王阿姨再按小条上的价格去摊主处付钱。王阿姨笑着说:“这里买菜分量不缺,让我们最放心了!”

  这种超市式集中计量,已在全区40多家菜场推广。诚信经营活动开展3个月来,各菜场均未发现有计量器作假、活水产摊位使用自备电子秤和包装袋等行为。

  严格措施保证吃得安全

  夏季高温,食品安全尤为重要。为了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杨浦区的不少菜场作了重大改进,如肉食品在引进品牌食品的同时,使用冷藏柜,采取恒温透明封闭式销售;半成品、豆制品、分割禽类等全部使用冷藏柜销售,以保证食品的质量;在指定的活鸡销售点,实行活鸡进货有专门渠道和消毒池,销售、宰杀、发货严格分开。

  最近,菜场对食品还实行“索证制度”,每天检查所有的进货凭证,对肉类、禽类、豆制品,以及熟食检查尤为严格。除菜场自查外,阳普菜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还派出一支检查队,对下属17个菜场不定期抽查,检查单证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从源头上保证食品质量。

  摊贩争当“星级营业员”

  如今菜场里的摊主,绝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员。为了使这些“新上海人”能够提高素质、诚信经营,杨浦区开展了“诚信服务星级营业员考评”活动。

  一星级候选人从所有的摊主中推荐,然后在菜场门口公示,在3个月到半年的考察期中,如有一次投诉,就取消评选资格。由于在摊位挂上星后,带来生意兴隆,摊主们都争当星级营业员。长岭菜场的76个摊位中,已有近40个一星级营业员。目前,二星级营业员的考评活动正在组织中。

  但是,菜场里也非尽善尽美。一位市场负责人说,水产统一过秤,商家诚信了,可有些顾客趁机不付钱拎着就走。创建“诚信菜场”,怎能缺少顾客的一份诚信呢?

  本报记者 邵宁 通讯员 顾金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