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消防官兵扑救“8·14”火灾现场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1 大华网

  今天凌晨零点,距“8·14”火灾事故扑灭已经24小时,可事故现场依旧驻守着50多位消防官兵,为了防止余火重燃,他们日以继夜地轮流向坍塌的大楼喷水。记者两天来现场目睹一幕幕惊险的救火画面,清晰地看到我市消防官兵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形象。

  不顾浓烟往火场冲

  8月14日上午8时,澄海城区莱美路一栋五层楼的毛织仓库火势正旺,附近的水产批发市场笼罩在浓烟之中,警戒线内有救护车、有警察、有义务参加救火的群众,消防队员呢?“在里面!”循着群众所指的方向,记者捂着口罩钻进一条已被浓烟锁住的小巷,依稀见到一排手持水枪的消防战士,在这栋被火吞没的大楼底下,他们的身躯显得特别渺小,熊熊烈火不时从窗口蹿出来,似乎在向他们示威,消防战士顶住阵阵袭来的热浪和呛人的浓烟扎紧马步奋力“扫射”。现场空气让人窒息,记者呆不了3分钟赶紧退到外面。周围的群众告诉记者,消防战士一到这里就都冲进浓烟里,不久后,就有几人被呛倒。大楼的另一侧浓烟稍弱,记者看到这栋大楼已出现几道裂纹,墙体随时都会剥落,不远处的消防战士似乎无暇顾及,依然手持水枪坚守阵地。距离着火大楼仅有两米多远的一座印刷厂三楼,消防战士手持水枪紧挨着窗口,阻止火势向这边蔓延。

  “我没事我能行”

  市消防支队政委杨伟平,在一线奋勇指挥作战多时,发出救援灭火命令,喊得嗓子都哑了。现场热浪凶猛、浓烟滚滚,杨伟平突然晕倒了!医务人员连忙用担架将他抬到附近急救,经输氧后逐渐苏醒。替他把脉的医生说:“你疲劳过度,必须马上送医院救护。”刚刚醒过来的杨伟平不肯撤离,“我没事,我能行!”他爬起身来,继续投入战斗。

  熏倒了又爬起来

  “请求支援!”澄海大队向市消防支队发出了求援报告。数支水枪已无法遏制渐渐蔓延的火势,烟雾越来越浓,毒烟一口一口“喷”向战士们。他们几次奔波,身上所带的空气呼吸器储存气体很快用尽。指导员邹俊换空气瓶时,被仓库突然涌出的一股浓烟呛倒在地,战友们上前保护,将他带至安全地带。邹俊刚恢复清醒,呕吐不止,但他一醒过来,就立刻投入战斗。当时,毒烟也喷向严宏基,空气呼吸器用尽的他见无处可躲,一个打滚,迅即脱下身上衬衣,浸透地上水枪喷射留下的积水,捂在鼻上,尽管如此,仍然被熏得几欲晕倒。

  连续奋战30多小时

  特勤中队战士余开智操纵着高喷车,发射水柱,保持对起火重点部位的施压。这个20多岁的年轻战士,从早晨5时多开始作战,一直到火势基本被扑灭,还继续坚守执行冷却降温任务。直到昨天下午,余开智已经奋战了30多小时。“我只睡了一个小时”,小伙子笑着说。本报记者张晓丹苏硕元(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