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金山被“踩”出300条野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4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编者按紫金山,南京人的母亲山,南京人的绿肺,郁郁葱葱的绿色寄托了南京人太多的希望与梦想,作为全国罕见的“城市中心的国家森林公园”,它是南京的象征与骄傲。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过多的“爱意”却让它伤痕累累:穿梭在林间的汽车污染了它的空气;过多的健身者在它身上踏出数百条野道;隐藏在山中的近百家单位留下无数垃圾;植被破坏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紫金山怎么了?是什么让它变得如此孱弱?又是什么让原本丰润的绿肺变得千疮百孔?2003年晨报曾提议中山陵禁车,此方案即将实施。

从今天起,晨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紫金山》,就眼下紫金山罹患的各种疾病进行调查,希望通过我们的呼吁引起人们的警觉——不要因为爱她而伤害她。

  调查东南西北紫金山野道纵横

  “上山的路?那么多野道,随便踏去嘛!”在一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3名身背登山包的年轻游客跳过宽阔的水泥路牙,循着一条隐在丛林间的野道,向紫金山山顶走去。截至目前,因为登山者的肆意登踏,紫金山山体上遍布着近300条登山野道,这些宽宽窄窄、歪斜崎岖的羊肠小道彼此交错形成了一个网,成为众多游客登临紫金山的首选。8月13日清晨,晨报记者先后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登上紫金山,一路搜寻野道。

  东线 自灵谷寺附近山脚出发,途经拥翠亭,沿青年路蜿蜒而上,至头陀岭顶峰。

  现状

  :一个小道分出7条野道。13日上午,紫金山山麓东面育马村附近,一位村民背着一个白色帆布包,爬过公路边与山体相接的一道护坡,进入茂密的树林中。72岁的张老汉身板硬朗,他回过头冲记者笑了笑,说:“村子附近的人上山都走这条道。”几乎每天清晨,他都会和一些村民由此上山,“能捡到很多干柴,还有不少塑料瓶子。”跟着张老汉往前走,脚下是一条宽约20厘米的泥路。十几分钟后,小道突然一个迂回,同时向左右两个方向岔开7条野道。张老汉抖了抖手中的拐杖,打掉面前的一撮树叶,停下脚步说:“你看,各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路就分开了,怎么走最后都是上山。”走了不到10分钟,一块突起的岩石生生断了野道的方向。正在记者犹豫之时,张老汉开口说:“别慌,路还是有的,需要费些神了。”他伸开双手,紧紧抓住岩石上方的一截矮树根,脚踩着岩石下的草根,身子轻轻一跃,便爬了上去。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爬,记者随着张老汉来到了中马腰,张老汉说:“再往上就是官道了,不过100米就到头陀岭了。”

  南线 从头陀岭下山,经过中马腰、绕过紫霞湖、途经正义亭,自四方城附近山麓下山。

  现状

  :山腰处凭空踩出片空地。到达中马腰后,沿着水泥台阶,很快就到了头陀岭。张老汉说:“下山我们可以从南面走,野路更多。”从中马腰附近的水泥官道向南,越过一道护坡,记者跟随张老汉再次钻进密林深处。高大挺拔的树干之间,以一条野道为中心,若干条野道向四面八方延伸开去。一路下山,脚下的野道忽宽忽窄,时而隆起一处小丘,时而洼下一片水塘,游人经过不得不随着突变的地形左右跳跃着前行。沿着野道向前,忽然前方出现一片空地,张老汉说:“这里总有人会停下来休息,时间长了,就成了这样。”以此空地为中心,左右前后都有分岔开去的野道,一位中年男子赤着上身,喘吁着迎面上山,他的身后,两个十一二岁模样的小男孩一人拿着一根木棍,小跑着穿行在冒出地面但已经折断的小树干间。中年男子说:“小道太多了,一路过来,弯弯绕绕,搞不清方向,迷了几次路,顺着同一条道转了几圈,又拐到另外的道上。”

  西线 沿登山索道下的野道,直上紫金山头陀岭。

  现状

  :草踏光了,全成秃瓢了。13日上午,另一路记者从西线上山。在登山索道下方附近的密林里,记者踏着一条长长的碎石铺成的野道,往山顶攀登。一位同行的游客望着山道上裸露的岩石碎块,不停地说:“草踏光了,全成秃瓢了。”正如此游客所说,此处与山南不同的是,随处可见的是破碎的岩石,常常形成一条由上至下的碎石链,形成野道,向四周分岔开去,散落的岩石碎块间或形成若干野道,彼此交错相连,形似蜘蛛网。

  北线 自山顶途经一条官道后,进入无名野道,直至樱驼花园、东方花园城附近下山。

  现状

  :水土流失裸露出岩石。登上山顶后,记者经过一段约100米的水泥台阶后,进入野道。没走多久,一条深沟把路劈成两半,触目惊心。走到面前,发现这条沟宽度很大,一不小心人很容易掉进去,而且沟很深,估算能到大人胸口,小孩则可能没顶。林间被人踩出来的野道,小石块已被雨水冲到路边了,越往前走这些光秃秃的小道也渐渐多起来。有的地段,20多米的地方竟然出现了4处上山的小道,经过长年累月雨水的冲刷,小道比周边的地势低了好多,地表下面的山石完全裸露了出来,而且一些碎小的山石全被冲刷到了山脚。记者在一个小道的山脚处看到,被冲刷下来的山石已堆得有半米高,远远高出了路面。山脚的排水通道也被这些碎石一段一段地堵住了。

  现状

  数百条野道与4条官道的对抗

  4条官道上游人寥寥经过4个方向的搜索,记者初步估算,有近百条野道遍布在紫金山山体上。那么紫金山上有多少条官道?管理人员回答:4条。樱驼花园、白马寺、索道下面和中山陵藏经阁各有一条。但奇怪的是,官道上没有多少人走;反而是一些野道,走的人比较多。8月13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中马腰坐了一个小时,这里除了一条宽阔的官道外,还有一条野道。1小时中从官道上来的游人有14个,而从野道上来的有31人。中午11时许,记者从头陀岭通往白马寺的一条官道下来,从头陀岭到西马腰,一路上碰到5人上山游玩。而官道左侧有一条野道,虽然非常陡峭,但记者从此下山,一路上共碰到了17位游人。大树倒在官道数天无人管从西马腰向下,有一条水泥官道。一棵倒下的大树横在路上,游人只得从树下钻过,或者另辟蹊径。据天天爬山的黄师傅介绍,这棵树倒下有好些天了,一直没有人把它扶正。他称,这一现象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游人不走官道。野道修成官道反而没人走了最让人尴尬的是从樱驼花园上山的北官道。2002年之前,这曾经是附近惟一的一条野道。2002年政府花了20多万,依照原来的野道修建了一条1092级台阶的官道。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对政府的这一做法提出了强烈的反对。他们认为花20多万元修建一条山路,路况肯定不好,且修了官道后游人少了野趣,应保持野道原貌。但当时志愿者协会提出的意见并未受到重视,官道修好后,从这条路走的游人反而减少了,而官道两侧却衍生出十几条野道。紫金山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管主任称,官道修好不到半个月,两侧就踩出了野道。为了保护生态,他们特地撒上草种、种上树木,在道旁拉上铁丝网,不让游人过,可铁丝网当年就被游人破坏了。每天万人登山半数不走官道紫金山的野道有些已经寸草不生,“这些草皮被踩坏后,裸露出来的泥土很快就被雨水冲刷掉,裸露出石头,石头上很难再长出草来。”一位周姓大爷每周都会抽一天时间上山捡垃圾,他看到紫金山植被被破坏,痛心不已。此前,中山陵管理局的陶处长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每天大概有10000人登紫金山,至少有一半左右的人不走官道,而走野道。

  影响

  植被遭破坏“绿肺”伤痕累累

  野道沿途树木都成纪念树从中山陵8号的一条野道一路上山,开始的泥路渐渐演变成石子路,泥土越来越难找,碎石中,一些参天老树的根突出来,沿途的树干上,到处刻着“×××下山留念”的字样。据介绍,这些大多是登山者所为,对植被造成了破坏。泥土流失石沟遍布经雨水冲刷,野道的一些路段明显低于周边,中间形成一条小沟,地表下的山石暴露出来。途中,记者遇到了正下山的许老汉夫妇,他们说每次路过太平门一带,就会特别心痛,除了一块块石头,没有植被,也没有泥土。据介绍,在紫金山上类似的沟不是一两条,东马腰、西马腰下面都有,仅紫金山天文台附近,类似的裸露野道和深沟就有20多条,最为触目惊心的一条宽约60米,长百余米,深1米多。野道旁白色垃圾多沿途,记者发现野道周围垃圾也很多。一条野道上,白色塑料袋、饭盒间隔排列。更有一处,在两棵树中间,形成了一个“垃圾场”,里面堆满了花花绿绿的塑料袋、方便面袋、包装纸、饭盒等。路上,60多岁的陈老太正在捡游客丢弃的垃圾,她介绍,每天早晨她沿野道一路捡上山,中午在山上吃顿自带的午饭,下午再带着大包的垃圾下山,5年来一直如此。紫金山是南京人的骄傲,但近年来由于人为原因,紫金山的植被被破坏的状况也是有目共睹。从今天起,晨报开通热线84701110和短信热线13770711473,请读者参与讨论该怎么保护紫金山,怎样延续我们的骄傲:1、走野道是破坏山体还是享受野趣?2、野道是该一封了之还是加以管理增添情趣?您有何好建议?(记者程琼陈建峰 刘炎迅)源自:《南京晨报》(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