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行推出十项措施支持小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14日提出,下一步工商银行将推出十项措施支持小企业发展,实现工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姜建清提出的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十项措施分别是:

  一是深化梯度式的小企业区域信贷政策。先在民营经济发达,小企业经营比较规范,

信用环境好的东部沿海地区,积极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同时,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分类指导,选择重点分行,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拓展优质小企业信贷市场。

  二是完善适合不同类型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客户信贷政策。如,对为大中型企业配套或服务的小企业,只要提供合法、有效、易变现的担保,可不受信用等级限制办理融资业务;对小企业持有的由大中型企业签发或承兑的、符合工商银行总行规定范围的商业承兑汇票,优先给予贴现。

  三是拓宽担保渠道,积极推广适应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在保证抵(质)押物合法、有效、易变现的前提下,积极开办应收账款、存货和其他物权质押,积极探索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缓解小企业担保难。

  四是完善小企业贷款定价体系。充分利用国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契机,通过利率浮动满足更多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五是在分析小企业生产经营和现金回流情况的基础上,对小企业贷款实行按期限管理。

  六是创新小企业贷后管理模式,以适应小企业户数不断增多的发展趋势。对按月还款的小企业贷款可比照个人按揭贷款进行管理,不再向法人客户一样进行贷后间隔期检查。

  七是建立独立的小企业金融产品营销队伍。

  八是建立独立的小企业贷款考核体制。对机构的考核,主要考核业务量和风险拨备足额提取后的收益情况;对信贷人员个人的考核,既考虑信贷人员管理过程中的尽职情况,又考虑业务量和收益情况。

  九是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化解和补偿的良性循环机制。制定专门针对小企业的风险拨备的相关管理办法,合理计算并足额提取小企业贷款的损失准备,及时化解小企业贷款风险。

  十是完善小企业贷款与其他金融产品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工商银行的网络优势,积极为小企业办理结算、企业自助银行等电子银行服务。

  截至2005年7月末,在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达3.2万户,贷款余额581亿元。今年前7个月,该行给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了81亿元,全行累计向小企业发放贷款939亿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