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培训:弥补职业发展三大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45 新桂网

  新桂网

  每年的6、7月,是大量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走上社会的时期。莘莘学子寒窗苦读十几载,再次面临着被职场“筛选”的现实。职场竞争的温度赛过了三伏天。

  近日,智联网公布了上半年才情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智联招聘网上的空缺职位

有16.4万余个,但是求职人数却高达311.8万余人,每个空缺职位都有20个人参与竞争。有限的职位需求增长稀释到求职大军中,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智联网预测,从1至6月的情况看,竞争指数全年平均数将在20%以上。

  7月中旬,在南宁举行的“全区联合大型人才交流会”上,近3万人挤进了招聘现场。作为求职主力军的大中专毕业生纷纷自降身价,以期成功就业,结束为找工作心力交瘁的生活。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月薪500元的职位都成了香饽饽。然而由于工作机会有限,虽然此次招聘会签约不少,可仍有三分之二的求职者沮丧离开。

  职场专家分析,众多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前段时间没有实现就业,形成了一种焦虑心理。自降身价,先就业再择业,表明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要求渐趋务实。然而,由于同等教育水平的毕业生基数大,多人竞争一个工作机会的形势依然没有缓解,而同时,企业的招聘标准却在一直不断提高,由此,求职者如何增强个人竞争力就成为在就业市场脱颖而出的关键。然而,对于众多大中专毕业生而言,“知识陈旧”、“单打独斗”、“不善学习”制约着他们竞争力的提高。

  专家建言:职业培训作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凭借其专业系统的职业能力培养方向以及灵活多样的教育特点,对于上述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办法。

  目前就职于北京炎黄新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董树涛在校期间学的计算机专业,他大专毕业后先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却没投出一份简历。“看到企业列出的招聘条件,我自己就把自己否掉了,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必须充电。”尽管家人主张他攻读本科,但是他想到自己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比较陈旧,而且实用性差,于是便说服家人,选择了职业培训的道路。从课程设置和师资等各方面对各个培训品牌进行了比较之后,他最终选定了连锁方式运作的IT职业培训品牌——北大青鸟APTECH。董树涛表示,自己之所以在众多的IT培训机构里最终选择了北大青鸟APTECH,真正吸引他的地方在于北大青鸟APTECH职业培训课程体系的先进、实用与详实,“现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青鸟的课程都涉及过。就算工作一年后,再回头看青鸟的教材,感觉还是很专业、很先进。”

  现正在广州美程培训中心学习的北大青鸟学员刘耀斌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广州,准备“在这座繁华而灵毓的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份月薪1000多的工作,一干就是几年,却没有任何长进,枯燥无味。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北大青鸟学成归来的铁杆同学的经历启迪了他,于是,他来到了广州美程培训中心报名参加了北大青鸟APTECH的软件工程师ACCP3.0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刘耀斌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蜕变:“青鸟先进而又合理的科学教育,给了我一次全新地洗礼。”

  现在,他每天都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据他介绍,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大家同在一个大集体里,碰到难题,互相探讨、研究技术难题,实在闯关不过,再去请教老师,在讨论中,切磋前进。每个学期老师都会特意安排一些项目,将学生分成几个项目组,模拟实际工作环境完成作业。这样一来,很好的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众人划桨撑大船”刘耀斌说。

  谈到自己的未来,刘耀斌把自己和同样就学于北大青鸟的铁杆同学作了比较:朋友大学本科毕业进北大青鸟学习,拿到ACCP软件工程师认证后,去了深圳的CISCO公司,年薪八万。“相信,那样的未来离我并不遥远”。

  专家分析,职业培训作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有针对性的弥补学生自身能力缺陷,最终使得毕业生学历、学力双收,提升了学生的职场竞争力。也正因为如此,职业培训正日渐成为求学市场上的“新宠”。

  作者:罗琼玉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