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严查私用、销售放射性物品等违章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牛爱民、李煦)16日,北京市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环保、公安、卫生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对个别非法清洗含放射源的火灾报警器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和处理。

  据北京市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7月18日北京市开展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北京市环保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等单位已组织所属有关部门

对私自使用、销售放射性物品等违章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已检查有关单位278家,已查处私自使用、经营单位5家。

  有关部门于此间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名为北京华智智能系统工程公司的单位涉嫌非法清洗含放射物质的离子感烟火灾报警器。16日上午,联合执法组突然“袭击”了这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公司。在这家公司的“清洗车间”门外的墙壁上赫然张挂着各种须知,其中包括“沾染放射性物质如何处理”、“保护工人饮用水不受污染”等内容。而在车间隔壁的一间狭小的库房中,整齐地码放着数十箱已经经过清洗的离子感烟火灾报警器。当执法人员要求公司工作人员出示由北京市卫生局核发的《放射工作卫生许可证》和公安、环保等部门的相关手续时,工作人员表示“老板知道”,然而公司老板在电话里指挥了半天,工作人员仅找到一份消防许可证。

  据北京市卫生局执法人员介绍,在接到举报后他们认真核对了全市所有登记备案的正规企业名单,根本没有华智公司的名字。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离子感烟火灾报警器通常用于宾馆、饭店、写字楼等,每个报警器只含有微量放射物质,正常使用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但当报警器灵敏度降低时,就需要对其中由放射性同位素组成的探测器进行清洗。

  执法人员称,华智公司根本没有取得北京市环保局的环境评价,也没有获得《放射工作卫生许可证》,未经任何部门许可,其清洗离子感烟火灾报警器的行为属于非法行为。据介绍,华智公司的这种非法操作很容易导致集中储存的放射源在流散、清洗中发生泄露,或放射性液体危害操作人员,以及不经处理的废水引发环境污染等放射性灾害的发生。按照《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这种企业,执法部门可对其进行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5000至30000元的罚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对华智公司进行处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