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幸福工程”10年救助14万名贫困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6日电(记者陈玉、曹国厂)由民间组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生协会等创立实施的公益项目--“幸福工程”10年来已累计帮助14万名贫困母亲初步摆脱了贫困,改善了生活。这是记者从8月16日在河北省阜平县举行的“幸福工程”10年回顾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救助一位贫困母亲,带来一个家庭的幸福。“幸福工程”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

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方式,给予每户1000元到3000元小额贷款,支持贫困母亲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引进增收项目等,帮助她们治穷、治愚、治病。到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341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累计救助贫困母亲14万人(户),惠及家庭人口65万人。清华大学课题组有关抽样评估显示,救助前贫困母亲人均年收入840.5元,救助后最近一年人均收入提高到1931.1元,脱贫率达到89.5%。

  4年前,河北省平泉县烧锅营子村妇女景桂琴一家5口人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衣服,孩子面临辍学,生活十分艰难。2000年,她用“幸福工程”提供的3000元启动资金种起了滑子菇,当年就获纯利1000元,不仅逐年还清了贷款,还盖起了5间大瓦房,两个女儿都顺利地升了学。在全国各地,一批原本在家庭里没地位的妇女在“幸福工程”资助下变成了致富能人,挺直了腰杆,增强了自信,“养儿防老”的老观念在这些妇女头脑中越来越淡了。

  据介绍,“幸福工程”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大力支持,仅近5年间各界捐款就达3533.23万元,到去年年底建立了7280多万元的地方基金,河北等地党政机关发起了“少吃一斤肉、少抽一盒烟、救助贫困母亲”捐助活动,国际非政府机构福特基金会等也提供了部分资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