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到就能“百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张健强

  中国男篮在澳大利亚四国篮球赛上4战4败,平均每场输了24.5分;国青男篮在阿根廷世青赛6战皆墨,排名垫底。两支国字号篮球队在同一时期,同时在南半球遭遇惨败,看来南半球的冬天还真是冷啊。

  国青男篮在阿根廷惨败,最大的原因是内线失守,这是因为两名正印中锋易建联和唐正东被国家队抽走,导致内线无大个可用。中国男篮战绩不佳,进攻不力,原因又被归结为姚明受伤无法参赛。

  一层层往上推理,最后答案推到了姚明的身上。好像中国男篮一身是病,只要“姚”到就能“百病”除。但如果姚明参赛了,中国男篮依然还是惨败,比如说万一中国男篮在明年的世锦赛再度灰溜溜地回来后,我们又如何解这道关于中国篮球的推理题呢?莫非只能自怨自艾,自暴自弃?

  姚明就是终极答案?一个人能够成为一支国家队的终极答案?果真如此的话,这就无需伤脑筋了,可问题似乎又不是这么简单。

  好,不如我们“打破砂锅问到底”,就此推理下去。在没有姚明之前,中国篮球也并没有被世界篮球抛得这么远,我们是不是在高估了姚明的同时,也高估了中国篮球发展的速度?

  就像某个小学的班里培养出了个数学神童,他可以解答大学数学的问题,于是老师、街坊和家长们就让整个班的学生去大学来个挑战赛,结果大失所望而归。我们对中国篮球的幻想和期望,是不是就像这样呢?

  回到现实的感觉很残酷,不过当脚重新落到地上的感觉却很踏实。就像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说的那样:“我已经带来了CBA中最好的球员,但是立陶宛队和阿根廷队随便就能组四五支这样水平的球队。”

  我们接着问。为什么中国篮球运动员的储备这么少?我们是继续走国家队集训的精兵政策,还是打好CBA联赛的基础,来个“富国强兵”?或者两者皆不放松?但是如果数量和质量都要兼顾的话,时间可不够用啊,2008年奥运会的夺牌目标怎么办?一个姚明提高了球迷胃口之后,是不是整个中国男篮都得背着这个包袱,他们达不到要求就得受千夫所指?

  如果要继续问下去,恐怕中国男篮都快被肢解了。水平本如此,何来浑身是病?尤纳斯上任以来最大的贡献就是让我们认清自己,不要脚站在地平线上,却幻想着到高原称霸,“高原反应”可是很剧烈的。中国两支篮球队这一次在南半球,不仅仅是在气候上水土不服,而且这么长时间和世界豪强们站在一起带来的“高原反应”也非常厉害,厌战情绪不过是一种表现而已。

  一系列惨败之后,好好珍惜这脚踏实地的真实感吧!一个姚明并不足以提升整个中国篮球,CBA联赛才是一步步往前走的坚实台阶。(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