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摸象”误女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陈伟胜

  为期3天的国家男女足工作会议及中国足协“备战2008年奥运会训练工作研讨会”在北京悄然召开。但会议中反馈出来的消息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亚四强赛上惨败而归的新女足成为了一场“批判会”的主角。

  中国足协在会议上确定了“08办公室”的编制,成立了教练委员会,还准备聘请外教。不过,从这三大对策来看,被中国足协内部人士称为“比阎世铎还阎世铎”的新掌门谢亚龙还没有找到女足成绩急剧下滑的真正“病根”。或者说,谢“龙王”根本不想根治中国女足的“积弊”,他一心想的是多打“强心针”,坚持“豪赌”2008年奥运会。这是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的指导方针,正因如此,中国足协才在本次会议上重申,原来“闭门造车”定下的“男进8强、女夺奖牌”的奥运会目标不会改变。

  成立“08办公室”旨在健全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的管理体系,但是担任该办公室主任的居然是既不了解男足,更不熟悉女足的非业务官员李冬生,这有着明显的盲目性。至于重组的教练委员会,在马克坚、高丰文、戚务生、徐根宝、马元安、金志扬等元老级泰斗中,除马元安外,其他人基本上都不熟悉女足工作。因此,中国足协如果把对女足的监督大权过多地交给这个“元老会”,这反而可能因此影响女足工作的正常开展。

  至于中国女足主帅裴恩才,他虽然作了长达7页的长篇“检讨”,但他把中国女足此次铩羽的主因归结于队员们体能不足,这表明他依然未能成功地从男足教练转型为女足教练。最令人担忧的是,裴恩才准备以超长期的“魔鬼集训”来解决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这说明裴恩才对于女足的认识还停留在“盲人摸象”的阶段。

  从这次东亚四强赛的情况来看,中国女足的技战术水平已经严重退化,即使在东亚,都只能排在第4位,这才是中国女足如今实力不济的根本性问题。其实,“玫瑰凋落”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内的女足联赛长期不被重视,水平极其低下。以前,中国女足死死抓住一批“老玫瑰”,为此不惜牺牲联赛,牺牲青少年球员的培育。当这些“老玫瑰”无奈退役后,中国女足青黄不接,已经受到了“致命伤”,这绝对不是靠换个教练,搞“魔鬼拉练”或者重提“英德精神”就可以治愈的。

  中国男足这次仅集训了3天,就凭着一个“残阵”捧回了“千年一冠”。他们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有逼抢凶狠的中超联赛为基础。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国内联赛早已“支离破碎”,每况愈下,如何能够培养出实战对抗能力强劲的球员?欧美女足强国之所以水平逐年提升,就是因为他们拥有职业和半职业化的联赛并广招国外的球星加盟以丰富打法。可惜的是,谢亚龙非但没有看到女足的症结所在,反而说出“联赛水平提高不了国家队水平”的外行话。中国女足从上到下,都在“盲人摸象”,女足发展的思路也就越来越紊乱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