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1个亡灵的叹息 湘江何时能让人安全地亲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0 国际在线

  非法慢慢游安全隐患多湘江风光带旁的亲水平台,一到傍晚便成为市民们休闲避暑的“天堂”在湘江中游泳的市民自得其乐

  新华网湖南频道(文/王莹 周雯 张勇 陈净植 图/李尕周雯编辑/言蕾):虽然刚刚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已经初现端倪,地处湘江之滨的长沙依然延续着夏日的炎热。每到傍晚,在湘江沿岸这个市民们自发的避暑胜地,总能看到在水中游泳嬉戏的人们。然而,今年夏天

频发的溺水事故,却给这幅平和欢乐的生活图景蒙上了阴影。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1日到8月10日,湘江及其支流水域溺水死亡人数已达61人。

  美丽的湘江风光带旁,老百姓能不能找到一个放心游泳的地方,难道真的只能望江兴叹吗?谁来保护老百姓的游泳安全呢?

  悲剧不断上演 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湘江及其支流流域向来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地带,近几年因为游泳而溺水身亡的人数呈上升趋势,2004年夏天,更有一天死亡6人的悲剧发生。还是在那片曾经事故频发的水域,今年依旧事故不断。

  8月9日下午,在湘江暮云镇河段,一对夫妇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他们11岁的儿子,下水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面对着孩子的遗体,夫妇俩泪水涟涟,后悔莫及:千不该万不该,不该让孩子放任自流,偷偷跑来游泳啊!

  就在这一天,在湘江及其支流流域一共发生了4起游泳溺水死亡事故。翻开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的值班笔录,不时有溺亡、尸体等字眼跳入眼帘,每一页都让人触目惊心:

  8月9日,在湘江支流捞刀河五合垸河段,一名36岁的河南籍务工人员的尸体被人发现,据警方调查系游泳溺水身亡。

  8月9日下午3时,在湘江支流浏阳河东屯渡河段,两名青年下河游泳,一人溺水身亡。

  8月9日下午6时,在浏阳河远大路桥下又有人因游泳而溺水,10日,溺水者的尸体被警方找到。

  ………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1日到8月10日,由水警大队登记在册的溺水死亡人数已达61人。这意味着,几乎是每两天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被江水夺走,就会有一个家庭遭受丧亲之痛。

  这还只是我们勘验尸体后登记备案的数据,事实上还有没报案的,失踪的,实际死亡人数肯定比这个数字大。在长沙湘江水域游泳而溺死的人,平均每年都有七八十个。

  王学军说,这些溺水者以年轻人居多,特别是现在学校放暑假,许多小孩瞒着父母悄悄下河游泳,没有大人照看,出事的几率特别大。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啊,就这么走了,一个家庭就被毁了。王学军的语气非常痛心,如果一天没有出警任务我们就很高兴,今天平平安安,没有出事。但是这种情况很少出现。1

  亲水平台的双重身份:欢乐天堂和死亡地带

  傍晚时分,烈日的余温还未褪尽,在湘江风光带的亲水平台,却已经挤满熙熙攘攘的人群,其中不乏天真烂漫的孩子和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沿岸的江面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市民们游泳戏水的身影。有些水性较好的人,还成群结队竞赛般地游向江心,已经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人影了。

  这个位于湘春路段的亲水平台,是政府为了使市民亲近湘江、亲近大自然而特别规划的。一位沿岸居民告诉记者,因为它的设计呈阶梯状,所以感觉就像是一个天然的游泳场,所以夏天来这里游泳的人就特别多。但是,在这个热闹的快乐天堂,记者却没有看到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和必要的警示标志。

  王学军告诉记者,亲水平台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地带之一。我们的水警110接到报案后,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地点进行营救,王学军介绍道,但由于警力有限,加上其他客观原因,我们不可能救到所有溺水的人。对此,他很是无奈,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呼吁,不要在湘江及其支流流域游泳,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可是,为什么年年呼吁,年年悲剧重现呢?王学军对此也颇为无奈。市民要下水游泳,你根本不可能禁止,管也管不了。再说,现在市内的公共游泳馆收费很高,基本上是上十元一个钟头,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开销,要是天天都游泳,这一个月下来就要用去1000多元,一般老百姓实哪消费得起啊!特别是那些农民工,一天才赚个二三十块钱,怎么舍得花在游泳洗澡上呢。这样一来,湘江自然就成为了天然免费的游泳场所。

  困惑与无奈:湘江不能再游泳了吗?

  王学军告诉记者,亲水平台虽说是让大家亲近湘江的天然之所,但却不能游泳。他解释道,现在江底的构造复杂,水流速度多变,加之近几年来,一些违规挖沙船的屡禁不止,使得水下的地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到处是坑坑洼洼的险滩,非常容易形成漩涡或是逆流,人一旦被卷入其中,将很难逃脱。现在,湘江已经没有可以适合游泳的地方了。王学军感叹到。

  可是,据调查,曾经的湘江却是长沙市民游水嬉戏的天然游泳场,长沙市民左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湘江桔子洲尾的水陆洲,有一个很大的公共游泳场,他十几岁的时候就经常去那里游泳玩耍,一到夏天,那里就是人满为患。

  记者跟着左先生来到他口中所说的水陆洲,但昔日的游泳场早已不见踪影,现在的岸边长满了芦苇和杂草,荒废的渡口已经破烂不堪。在水陆洲住了十几年的彭先生告诉记者,原来的游泳场是由长沙市体委开办的,三、四年前由于桔洲居民的整体搬迁就停办了,原来的栏杆、房间也都被拆除了。

  以前这里是一大片沙滩,彭先生指着那片杂草丛生的江岸说,有专门的救生船,还用浮标把浅水区和深水区分开,很安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游泳,花钱也不多,比游泳馆便宜多了。

  游泳场已经不存在,是不是就没人来游泳了呢?彭先生说,现在每天来游泳的人也不少,甚至到凌晨一、两点都有。许多私人的船在船上放一些救生衣、救生圈之类的东西,就载着市民到深水区游泳。

  同时,彭先生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正考虑到市民的需要,在江边开辟出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

  水上风光,水下风险,谁为危险水域买单?

  青年人要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在大风大浪里锻炼自己。这是毛泽东同志曾经发出的号召。80多年前,也是在这段长沙湘江水域,毛泽东恰同学少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照眼下有的媒体报道,不也成了个别青年人在湘江主航道违规野泳,十分危险,警方呼吁注意安全?

  长沙城三面被湘江、浏阳河环绕,几十公里的江河水域却无一个安全合法的公共游泳场所。而一到热天,老百姓仍然奋不顾身地争相下河游泳--毕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天性难以抑制,这岂是飘浮在小小泳池所能感受得来?有多少民工和学生承受得起每次10到30元的游泳票?些许泳池又能容纳多少游客?再说,生长于江南水乡的下一代,只能浮在小小水池中,是否也是一种精神与肌体的退化?二三十年前,为纪念伟人横渡长江、湘江,长沙也像许多城市一样,每年举办盛大的江河横渡活动。如今,投身大自然的激情与政治的狂热一同被抛弃,只留下孤帆远影碧空净的寂寥江面。

  但毕竟人命关天。城市河道里,水体的污染,挖沙船破坏河床后留下的漩涡,未清除的建筑废弃物如碎玻璃、钢筋铁丝、水泥砖块等等,无一不是想亲近自然的人们的致命杀手。于是,这美丽的沿江风光带下面,每年要吞噬七八十条年轻的生命。一边是良宵美景,山水洲城,一边是举烛焚香,呼天喊地,江边不断重复着这样的场景。今年入夏以来,已经淹死61人了,最近几乎一天一个。他们多数是学生、民工,多数都肩负着家庭的最大希望。

  在老百姓的客观需求、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欲望面前,政府将如何作为?水面下的文章能否做得与水面上一样光彩照人?说声不准下河游泳很简单,很省事,似乎也能免责,但群众的正常愿望怎一个禁字了得?能否选择一些安全区域,清理、平整河床,像很多城市一样设立江滨浴场?能否安排一些救生员,义务为群众服务--即便他们在违规野泳。

  由此联想到城市公共管理的许多方面。如果各有关方面更加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主动创造安全环境,有多少悲剧可以避免,有多少自然可以亲近,有多少和谐可以诞生?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