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拷问海外摆阔的“财富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士君

  据北京媒体8月16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游的人均每次购物花费高达987美元,跃居全球首位。为此,欧洲国家愈来愈重视中国市场,不少欧洲国家的旅游局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以“自由行”的方式赴欧洲旅游。

  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竟成了拉动欧美国家旅游经济的“主力军”,似乎也可喜可贺!可在下生性好疑,国人中那些并非“祖上就阔”的富阿Q们,不仅在海外大肆摆谱比阔,而且干脆以“阔佬”自居了。8月16日的《国际先驱导报》也报道说,中国一神秘买家欲购开价1.3亿美元的世界第一豪宅!置办房产是中国富人的传统强项,如今竟已强到了“为国争光”的分上了,但买家却“神龙见尾不见首”,甘当“无名英雄”,这绝对不是“国产”富人的性格,除非其“财富品质”有待公众考量,或者干脆是害怕考量和深究。

  不管是购买世界第一豪宅,还是疯狂的海外购物狂潮,中国这些富起来的阿Q们,不仅出手阔绰,一掷万金,而且足以拉动欧美国家的经济增长。我们不禁要问:我们中国人真的阔起来了吗?

  实际上,中国人到底富不富,人均年收入的指标最能说明问题。中国人刚刚越过1000美元的“温饱线”,而西方发达国家早已过万甚至几万美元,论消费实力和消费水平,与人家相比,我们显然差一大截。但那些得以走出国门的国人,却为何竟然大摆其阔,连富老外们都不得不刮目相看,这其中的缘由或奥妙,就不能不令人思忖再三了。那些在海外摆阔者,其“财富品质”,果真能经得起检验和考量吗?我看未必,要不然,他们中的多数也就不会以神秘的面目应对媒体和舆论了。

  想想也真搞笑,国内节俭风吹得正紧,而海外的摆阔风却风头正劲,这难道仅仅是一种偶然和巧合?故而那些海外摆阔者的“财富品质”,还真有待认真考量一番了,免得让一帮境外洗钱的主儿,洗白了黑钱还赢得“为国争光”的好名声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