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7 重庆晚报

  据说母狮在产子后三天,会把小狮子从悬崖上摔下去,万一摔死了,表示其生性软弱,难成万兽之王。这是老板最津津乐道的一个故事,因此拟了个不成文的制度:每个销售代表在向客户推销一款产品之前,必须先向老板推销一遍,过不了他这关的,就甭去见客户,免得给公司丢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熟悉老板的人来说,还是很好应付的,只要能一口气说下

去,基本上就能过关。

  但是到了客户那里,是骡子是马,一遛就看出来了。有次去到市里的一家银行,本以为是简单的切磋,没料到对方竟然把我当成专家,把整个电脑部的人都召集而来,其中还有一位博士,齐排排坐在我面前。恰巧工程师没来,我心想这下完了,该如何应付?

  开电脑时,我的手都在发抖。当我按部就班,准备从网络安全的石器时代讲起时,立马就给打断:“我们不想听这些虚的东西,你就讲些实际的吧。”于是我开始讲实际的,没两句,又有人不乐意了:“这些简单的常识我们都懂,你还是挑重点的讲吧。”于是我开始找重点,云里雾里讲了一通,连自己都没明白。这时博士发话了:“你就说说,凭什么让我们买你们的产品。”

  刚一问完,便有人发笑,我想这次脸丢大了。越慌就越乱,竟把水杯当成了鼠标,一下子就把电脑给浇灭了。好在博士善解人意,给了我一些他们的需求资料,让我回去准备一下,下次再来。几乎是落荒而逃。半路上,同事说,我第一次发现,你说话咬舌。我心想紧张啊,没把舌头咬下来就是好事。听说崔永元第一次主持节目,有人在背后骂,这孙子是谁。我估计我走后,人家也会送我这么一句。

  同事是个大嘴巴,这事很快就在公司传开了,我成了很好的反面教材。每次老板考核员工,都会把这件事情再讲一遍,替代“母狮摔子”的那一段。

  郝东磊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