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8 新文化报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写道:“第二次讯问,当我发现屋里只有赵讯问员一个人的时候,不禁有点失望。我坐在这位讯问员面前,注视着他年轻的面庞,心中不住地想:他行吗?他弄得清楚吗?他能明白我说的话是真的?他正当血气方刚之年,有没有脾气?如果别人瞎检举我,他信谁的?

  ……

  ‘无论对人对己,都要实事求是。’

  我望着这个比我年龄小十几岁的人,没有话说。我从心底承认了他的话。”

  溥仪在书中提到的年轻讯问员就是原长春市检察院检察官赵世诚老人,他曾经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署的检察官对战犯进行侦讯,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他侦讯过伪满皇帝溥仪、伪满国务院总理大臣张景惠、伪满交通部大臣谷次亨、伪满司法部大臣张焕相、伪满勤劳奉仕部大臣于静涛、伪满首都警察总监齐知政。他们不但供述出自己的罪行,还透露出当时对抗日分子实施的一些惨绝人寰的酷刑,以及这些奴化政策是如何通过日本天皇的“口谕”在中国颁布的。

  “审讯时我是压火又压火啊,可是必须得遵守国家的规定,引导伪满君臣增加民族感,揭发检举日本战犯,每一次审讯我都压抑着巨大的悲痛和憎恨,冷静而又有条不紊地对话!”赵老的思绪回到了那个特别审讯的年代,当战争背后的阴谋再现时,他内心比遭受战争迫害更加疼痛……战犯监狱每顿饭两菜一汤吃的是细粮

  1953年7月,赵世诚23岁,任长春市人民检察署助理检察员,他被派到中央学习,学习时中央成立了审判日本战犯工作团,赵世诚被分配到东北工作团,负责审理日本战犯和伪满皇帝溥仪及其群臣,以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人员的身份。

  当时战犯被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不是宾馆的宾馆,战犯每顿饭两菜一汤,吃的都是细粮,在那个年代,吃细粮是非常高的待遇。”赵世诚有记笔记的习惯,每天工作后,都将一天的事情记录下来,至今,老人仍保存着当年的笔记,以及溥仪“认罪书”的几页原文。

  “战犯,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溥仪是末代皇帝,审讯皇帝,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赵世诚说起这些,声调明显高起来,充满了自豪。

  审讯分三个阶段进行,摸底侦讯时,要使其吐露对中国共产党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见解,以便转入攻心审讯和启发审讯,要让他们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供述。审讯之时溥仪要走自己抽剩的半截烟

  “这是代表国家的审讯,因此我写好提纲,汇报上去,组织上批准审讯提纲后,开始了审讯。”赵世诚回忆,当时他在第二侦讯室,当看守人员把溥仪带到门前时,溥仪说了声“报告”。“进来!”赵世诚声音刚落,溥仪轻轻地推开门走进屋又将门关上。“他穿了一件政府发给的很合身、很洁净的黑色制服,朝我规规矩矩地鞠了一躬,然后有些恐惧地垂手站立着,呆呆地看着我。”

  “你是伪满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吗?”赵世诚问。

  “是,罪人溥仪。”赵世诚请溥仪坐下。

  溥仪小心翼翼地坐在椅子的一角处,双手垂放在双膝前等待着。赵世诚将准备好的茶递给他,他腾地站起来,垂手站立,连声说:“罪人不敢,罪人不敢……”

  “生活还习惯吗?”赵世诚的审讯工作开始了。

  “很好,很好,一天三餐,都是大米白面,有炒菜、汤菜。学习娱乐时间,还定期发生活用品,定期洗澡理发,早起散步,回国后比在苏联更适应……”谈话间,赵世诚递给他一支烟,划着火柴给溥仪点烟,溥仪立即站了起来,弯下腰双手颤抖拿着烟点着后轻轻坐下。

  多次谈话后,溥仪渐渐放松,有一次,溥仪吸的烟剩下几根半支的,临走时请示赵世诚能否把这些半支烟拿回去。“可以,你还可以把这一盒香烟拿去,我这里还有。”“谢谢,谢谢,罪人偏得了。”溥仪连声说。审讯之时溥仪递纸条“请求教诲”

  赵世诚了解到溥仪深知罪行严重,但对政策不甚了解,这让赵世诚忧心忡忡。

  1954年夏的一天,看守人员交给赵世诚一张溥仪写的“请求教诲”的纸条,溥仪不知道如何称呼,就把第二侦讯室作为称呼,“二号首长,罪人叩禀,首长训导如同救命良药……”

  赵世诚沉住气,没有立即找溥仪谈话,而是找溥仪的侄子等人谈话。溥仪害怕自己被人先揭发而陷于被动,于是给赵世诚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说他“妄图复辟祖业,不料成了祸国殃民的千古罪人”。

  “我看完这意料之中的长信后,向团领导汇报,根据团领导的指示开始正式侦讯工作。”赵老回忆,后来溥仪的供述暴露出自己的真实思想。

  最后,赵世诚把侦讯总结的内容也就是准备向法庭起诉的内容,概括为十条罪状说给溥仪听,溥仪完全认罪,后来写下了认罪书,这份认罪书就是《我的前半生》的底稿。

  上个世纪60年代初,赵世诚到北京办事,前去看望过溥仪,那次,溥仪非常高兴,仍然称呼他“二号首长”,并将几页认罪书的手稿赠送给赵世诚。提审日军战犯古海忠之在证据面前掉下泪

  为了审讯伪满君臣,寻找旁证来佐证他们和日寇勾结的罪行,赵世诚提审过古海忠之。古海忠之中等个儿,60多岁。“当时他身体已经不行了,言语吃力,但是思维清晰,最终写下的认罪书非常清晰。”老人回忆,当时古海忠之认罪态度比较好,当谈到制定许多奴化政策和法律时,他讲道:“这就是日本之所以能统治中国的根本,想从思想上同化中国人,巩固日本在中国的统治。”

  为了审讯战犯,赵世诚走访了中国劳工被害地点,他曾前往辽源煤矿实地查看被害劳工尸骨,“当时白骨都被挖出来了,有的手脚仍然用铁丝绑着,那些死亡的劳工都是劳动力欠缺或者有病不能医治以及一些思想进步的人!”赵世诚回忆,当时他将很多现场照片拿回去作为证据,有的时候出示给战犯看。有一次他给古海忠之看了活埋中国人的资料照片,“看到活埋中国人的情景,就连曾经制造这些事件的古海忠之都掉下了眼泪。”赵世诚回忆。其他审讯伪满高官认罪被送上法庭

  伪满国务院总理大臣张景惠当时他生病行动不便,审讯非常难,赵世诚就到房间里讯问张景惠。当时张景惠的儿子时常陪同他,他的儿子是我军从事医务工作的一名校官。

  张景惠的身体导致他供述不理想,但在大量确凿的证据面前,他的罪行是逃脱不了的。

  伪满司法部大臣张焕相曾亲自参与指挥破坏国民党地下组织,参与震惊当时的“一二三?誘事件”。他在同僚中清高自负,经常把自己的罪行上推日本侵略者、下卸给下属,而且对年轻的赵世诚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但当大量伪满时期残害人民的资料照片出现在张焕相面前时,他垂头顿足,供述了在自己家乡建立日本“神庙”的罪恶行径。

  伪满首都警察总监齐知政 曾指挥伪满警察到处逮捕“经济犯”,对被逮捕的人灌辣椒水、过电、坐老虎凳。

  “审讯真是既悲痛又憎恨,悲痛那么多人死于非命,憎恨在我们的国土上,这些人任日本鬼子蹂躏百姓,而且充当帮凶。”赵世诚从沙发上站起来,回忆让他难以平静。

  于静涛 “这个人与其他伪满大臣相比,还是有些民族气节的!”

  赵世诚回忆,他曾结识过张学良,曾营救过我党和国民党的抗日人士,所以对他的侦讯工作比较顺利。

  1956年7月,审理战犯在沈阳开庭,在这前一年,张景惠已经去世。庭审持续了近1个月,赵世诚作为旁听参加了10多次的庭审。目睹着战犯受审和战争以和平的方式终结。本报记者苗颖

  本报寻找在东北沦陷时期和整个抗战期间,不能忘却的记忆,说出您被岁月尘封的沉痛,让我们一起缅怀、一起感受……热线电话:0431-96618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审讯时我是压火又压火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溥仪写的认罪书 本报记者 惠禾 摄资料图片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在战犯管理所中的溥仪

  1945年8月19日,溥仪在沈阳机场被苏军俘获,依然谈笑风生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1932年3月8日,溥仪到达长春火车站

  抗战老英雄赵忠来因为武功高、弹无虚发——徐向前称他“猫三枪”

  80岁高龄的赵忠来虽然战功赫赫,但一直和领养的女儿住在吉林省永吉县春登乡金二村,过着平凡的生活。讲起那些往事,老人有些激动。娘仨被日军轮奸然后丢进了狼狗圈里

  “1940年1月,我15岁,被日军抓到牡丹江做劳工。刚到那个地方,我就眼瞅着村里一对年轻姐妹被日军轮奸,她们的母亲苦苦哀求,非但没有博得鬼子的同情,反而也被糟蹋了。三个可怜的女子还没咽气,就被可恶的鬼子丢进了狼狗圈里,几十条饿狗一起扑上来……太惨了!日本鬼子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看谁不顺眼,立刻就架着扔进狼狗圈。”徒步半年回山东寻找抗日组织

  “在长白山,杨靖宇亲自赶来慰问我们,我就像看到了救星,说什么也要跟他打鬼子。部队给我写了一张条子,让我先回山东找当地抗日组织,揣着这张条,我不知苦和累,一气走了半年多。1940年8月16日那天,我终于回到山东老家,就凭着那个纸条,我参加了当地游击队。

  之后,我多次执行过党交给我的秘密任务,比如在1942年护送贺龙军长到苏联,任务完成后,首长才告诉我那人就是赫赫有名的贺龙,我心里那个激动啊!1943年12月,攻打王家庄战役时,我和6名战友一起智取了敌人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日军10余人、伪军40余人,俘虏日军300多人,这次我立了一次二等功。”叛徒出卖被俘鬼子给他扎了绝育针

  “1944年6月的一天,我和另外两名警卫员一起保护首长到鲁中一带发动群众,由于叛徒出卖被俘,敌人对我们严刑拷打,还给我注射了绝育针。地牢里潮湿极了,臭水没过腰,我们没有办法站直,又躺不下,只好半蹲着。也不记得过了几天,敌人见我们实在不说,就决定枪毙我们。临刑前一天晚上,在地下党的帮助下,我们成功越狱。”徐向前称他“猫三枪”弃官回乡务农

  1945年6月,赵忠来随所在部队参加了明水战役,在与日本鬼子搏斗中被冷弹打中头部,当即昏迷,后被战友送到战地医院抢救。此次战役中,他荣立三等功,受到徐向前、陈毅的亲切接见,当徐向前得知眼前的赵忠来就是弹无虚发的“红小鬼”时,亲切地称他为“猫三枪”。从此,这一称号在部队就叫开了。

  1947年2月,由于身体原因,赵忠来不能继续留在部队参加战斗,复员后,赵忠来在山东高青县参加了土地革命,任联防队队长,1950年在陈毅的关怀下,赵忠来任青岛市商业局局长。1954年春天,他被污蔑贪污,到北京接受审查,在陈毅和徐向前的直接过问下,赵忠来官复原职,但他提出“我文化低,不能胜任工作”的申请,拒绝了政府安排的工作,提出到永吉县春登乡金二村落户。赵忠来老伴早已去世,他与养女一家共同生活至今,如今他已是儿孙满堂,生活平凡而幸福。本报记者王瑾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当年的痛苦经历让赵忠来不堪回首本报记者 阚旋 摄

  赵忠来汉族,1925年11月11日出生于山东省高青县一个武林世家。15岁参加革命,原新四军保卫局保卫员,六级残疾军人。他武功高,弹无虚发,在军中十分有名。1943年,他和6名战友智取敌人据点,打死打伤日军10余人、伪军40余人,俘虏日军300多人,荣立二等功。

  抗战胜利60周年感言:我这辈子挺坎坷,但一点都不后悔,为党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的生活挺好。经典瞬间

  8年抗战,14年抗争,无数个经典瞬间。

  在怀念与追忆的日子,我们辑录下了关于那场战争的经典瞬间,述说照片背后的传奇故事。

  “轰炸”日本本土第一人

  1938年5月20日清晨,日本长崎一家寿司店的老板打开店门,突然发现门前到处都是传单。传单上印着汉日对照的文字:“尔国侵略中国,罪恶深重。尔再不逊,则百万传单将变为千吨炸弹,尔再戒之。”

  1938年5月19日23时48分,两架装满各种宣传传单的飞机起飞,并于5月20日凌晨2时25分,以3500米高度飞临日本长崎上空,撒下了第一批传单……

  6年后,美国《生活》杂志评选“二战”中闻名世界的12位飞行员,徐焕升位列其中。照片说明中称赞徐焕升是“先于美军杜立德将军轰炸日本本土的第一人”。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徐焕升领队远征日本胜利归来

  昆仑关大捷

  这群脸上还写满稚气的士兵,是什么使他们欢呼雀跃?他们头上戴着那个时代中国军队还很少见的钢盔,这是抗战军队中精锐部队的标志,在他们身后则是岭南亚热带地区的茂密山林。

  1939年11月17日,日军为切断中国西南交通运输线,由北部湾侵入广西。作为南宁的北部屏障——昆仑关的争夺十分激烈。在反攻昆仑关时中国动用了惟一的机械化部队第5军,占领了昆仑关,日军旅团长中村正雄等战死。

  这是一场信心与实力的胜利。尽管与抗战中那些动辄云集百万士兵的大会战相比,这场沸腾在华南丛林里的胜利显得过于轻微,也无法扭转此后日军在中国战场继续推进的势头,但配备良好装备的中国军队显示出的抗战初期无法比拟的攻坚能力还是令世界震惊。作为这场战役的指挥官,年仅35岁的杜聿明也一战成名。
我审讯了伪满“君臣”(组图)
昆仑关大捷

  后,战士们在欢庆胜利

  抗战·新新闻14年艰苦抗战歼灭牵制敌军近百万

  据新华社电(记者 周长庆张颖)“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同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之久的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殊死搏斗,歼敌18万余,牵制敌军76万之众,有效地阻止了日本关东军入关,为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年52岁的东北抗联史专家刘贤,目前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山日报》社工作,是最权威的杨靖宇事迹搜集整理者。

  刘贤说,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到最后,抗联部队人员减少到不足两千人,许多优秀指战员为国捐躯,仅师级以上干部就有100多人战死疆场。其中将军以上干部就有20多人,如杨靖宇、赵尚志、王德泰、魏拯民、陈翰章等。他们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永远值得我们缅怀。

  我省救助患先天性心脏病的老兵后代

  本报讯 (记者 王瑾 通讯员马玲)如果您是抗战老兵的后代,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命之光”慈善项目可以给您提供资助,进行手术治疗,即日起您可到省慈善总会报名。

  据悉,“生命之光”项目由省慈善总会发起,旨在救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儿童的慈善活动,自5月26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已为近80例患儿成功施行了手术。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省慈善总会在“生命之光”项目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专项救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抗战老兵后代。(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