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溥仪“御花园”来了小野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40 新文化报
  曾经是溥仪“御花园”的裕华园,虽然早已成了废园,可这几天来了二三十只野鸭子。浮萍衬水、绿波荡漾、林荫蔽日,池塘中央,小野鸭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随即冒出脑袋,衔着食物悠闲地游来游去。

  24岁的小郭家住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附近,文化广场后侧的裕华园是她常去的地方,那里曾是溥仪的“御花园”,而今已荒废多年。自从记事起,这是她首次在裕华园池塘里看到野鸭子。

  14日下午,穿过污水遍地的小道,记者跟随小郭来到池塘畔,循着呱呱的叫声望去,褐色羽翅的野鸭子正在水面觅食。“看到了,小鸭子。”56岁的王阿姨特地带来了望远镜。早在今年春天,附近居民就已发现湖面芦苇丛中有野鸭子出没。几天前,又有大野鸭子带着成群的小野鸭子在水面觅食。

  “3只小野鸭子连成一条线,脚掌贴着水面,身体立起来。”小郭兴奋地描述着。起先,还有一些野鸭子游到湖边,可这些天它们都游到湖中央,远远地,不敢靠近湖边。“听说有人专门捉小野鸭子,后山上的鸟没了,他们就打起野鸭子的主意。”居民们议论着。

  野鸭子虽然越游越远,可惦记它们的人却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带上望远镜专程来看。

  多年来,居民一直等着相关部门能重修裕华园,盼着残破的亭榭楼台浮出水面,水藻遍布的湖面逐渐清澈。然而,昨日,长春市园林绿化局计财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裕华园整修工程虽已计划多年,但苦于没有资金,近期不可能开工建设。

  现在,小郭只希望人们少排污水少倒垃圾,能让野鸭子们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黄烜
溥仪“御花园”来了小野鸭(图)
野鸭子在池塘中嬉戏 本报记者 李洪亮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