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者:芦苇荡里打敌船--雁翎队老战士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陈辉 黄明

  1938年,日军侵占了冀中平原,对白洋淀实行“三光”政策,制造了一系列惨案。白洋淀的猎户们成立了水上游击队,与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游击队的主要武器是一种被叫做大抬杆的猎枪。这种枪打过之后,火药信口就糊死了

,必须用大雁翎捅开。另外,雁翎插在信口上,还可以防水防雨。队员们在每条枪上都插上雁翎,作为行动的共同标志,于是,“雁翎队”的名字就叫开了。

  随着冀中平原斗争的日益残酷,在八路军的直接帮助下,雁翎队从1940年开始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训练有素的队伍。1941年10月,雁翎队改名安新县白洋淀区小队,最后发展到100多人,成为白洋淀地区抗击日军的有生力量。

  新华通讯社原社长穆青当年在散文中写道:“在日寇残酷扫荡的冀中平原,白洋淀始终是最坚强的抗日堡垒之一……神出鬼没的雁翎船,一次又一次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据白洋淀纪念馆统计,今天仍然健在的雁翎队成员有5人。记者在北京和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找到了原雁翎队第二任政委马仲秋和队员孙革,他们讲述了雁翎队最大的一次胜仗——痛打敌船。

  86岁的马仲秋(抗战时期化名刘刚),当时任安新县白洋淀区委书记兼雁翎队政委。他回忆说:“1943年9月9日,根据我们内线的情报,第二天上午8点,敌人有3条大对槽船经安新到保定,这3条船都装有货物,准备运往太行山,为扫荡太行山之用。其中,第一条船上面有高架子(立在船中央的瞭望哨,上面有一个伪军),第二条船上是伪河防队百十人,第三条船上有6个鬼子,两挺机枪,还有伪河防队长秦凤祥。”

  马仲秋说:“9月10日,正好是农历8月15日,月光很亮,芦苇花正在开放。拂晓前,风平浪静,雁翎队借着月光,进入了埋伏阵地,共有20多只船、100多人。我们埋伏在靠近河边的苇塘里,以打第一条船上瞭望哨的枪声为信号,枪声一响就开始行动。”

  今年85岁的孙革,是参加那次战斗的雁翎队队员。他说:“我们当时在芦苇荡里站了近3个小时,那时候的水很冷,冻得牙齿直打颤,我们就拔一棵芦苇咬着,这样就不哆嗦了。”

  “队长负责下命令,他‘砰’的一枪,把第一条船上的瞭望哨打了,这就等于是下了命令。站在水里的战士猛地把所有的船推了出去,冲向敌人的大船,雁翎队队员‘呼啦’一下全登上了敌人的船。”

  孙革说:“我们登上第三条船时,鬼子想把重机枪的枪口掉转过来打我们的人,但重机枪底下有三只脚的支架,一下转不过来。我们大喊‘缴枪不杀!’鬼子不听,我们两枪就把鬼子打倒了。我们用缴获的机枪一阵猛扫,把敌人的另一挺机枪也打哑了。这时伪河防队长秦凤祥打起了白旗,其他船上的枪声也停了。雁翎队的一名战士看到一个鬼子兵坐在一个铁皮箱上,一个巴掌把鬼子打倒,缴获了一箱子弹。另一名战士看到角落里有一个麻袋在抖动,使劲踢了一脚,把鬼子的头目初十加三郎踢了出来。”

  马仲秋回忆说:“这次战斗我们打死两个鬼子,俘虏了4个。这是安新县第一次俘虏日本人,还打死打伤伪军30余名。最重要的是,津保航线从此被切断。”

  “我们牺牲了3名战士。以前我们没有牺牲过人,这也是我所知道的雁翎队最大的一次牺牲。”

  马仲秋说:“后来,我们在船上开了一个庆祝大会。会后组织决定把初十加三郎等4个日本俘虏释放,他们流着眼泪连连向雁翎队鞠躬致谢、挥帽。我们把他们送到宋家庄,放回安新城里。这个情景当时由晋察冀画报社副主任石少华同志拍下来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