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就医:“上帝”也要讲“医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17日电(记者张周来)一位老年患者最近因为炎症到广西江滨医院就诊,医生考虑到病人曾有青霉素过敏史而谨慎地采用头孢类药物注射,并征得了病人的同意,皮试也没有出现过敏反应。不料,到注射后第九天病人出现了过敏反应:全身起红疹,奇痒难耐,病人心浮气躁,连骂医生“黑”“没良心”。

  这种情况下,医生强忍情绪,耐心做工作,并请来专家会诊,结果表明头孢类注射药

物即使皮试反应正常,也有极少数病人因为体质等特殊因素出现迟发性过敏的情况,但这种情况一般是事前无法掌握的。经过外院专家的解释,激动的患者才慢慢接受了这一事实。

  广西医师协会会长韦波承认,任何人都不想生病,病人心理本来就比较压抑、焦躁,好不容易凑够了钱来治病,见到的却是医生、护士不冷不热的态度,甚至还摊上可怕的医疗事故,因此产生情绪冲动都是可以理解的。

  医生、护士要讲医德,其实患者也要有就医之“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基层妇幼保健处处长陈荔丽曾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出特约专家门诊,饿着肚子加班到了中午1点半,这时诊室来了几个没有挂特约号的病人。她请病人让她先吃饭再接着看病,孰料其中一位病人竟然冷冷地说:“当医生的就应该这样啊!”她当时感觉好像被人兜头泼了一盆凉水。

  在医院里,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时刻约束着医护人员的行为举止。广西江滨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医师段小嬿透露,实行首诊负责制以后,医生既要看病,还要追债。如果病人出现欠费或者是逃避缴费的情况,首诊医生就要被扣奖金等。在一些医德医风抓得紧的医院,医生护士一旦出了问题,经济处罚事小,还将影响到年度考评、评先评优等。

  前不久,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刚送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1999年,一位流浪在南宁街头的四川籍民工出现意识混乱,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将其送到医院救治,但他身无分文,他的家人也答应来南宁处理有关事宜,一直到病情明显好转,这位民工在医院一共住了近6年时间,医院方面花费了近10万元。“打电话到他家里,家里人说不要他了,我们很无奈,毕竟我们不是慈善机构”。院长谢炎说。

  “病人大量失血、生命垂危送到医院,医生能见死不救吗?不少紧急情况下医生根本无法保证病人的治疗费用及时到位,患者就医不讲‘医德’,这对于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生来说是很伤心的事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劲民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