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关于矿难三个细节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0 兰州晨报

  广东大兴煤矿“8·7”透水事故已经过去很多天了。

  100多名矿工生还希望渐至于零,而矿难背后的“新闻事实”则纷纷浮出水面。

  矿难一再发生,好多人似乎都有了某种疲劳感。但是,一些似曾相识的细节仍然绕不过我的注意力。遂凑成三问,以求其解。

  一问:谁是那个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专家?

  表面上看来,这次透水事故来得非常突然,好像难以防范。但是,调查发现,在事发一个月之前,井下就已经出现了透水征兆。而矿里的领导说,这已经“通过了专家鉴定,没有事情”;而且“透水的地方已经被水泥堵上,不会出问题”。

  首先,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专家鉴定这回事,但是专家们拿谁钱替谁说话的事却经常发生。煤矿老板的意思很清楚:在事故隐患面前,有专家的鉴定,对矿工来说会更有说服力。而且,甚至还有更乐观的想法:当事故发生以后,专家的鉴定还可能作为某种挡箭牌。

  如果真如煤矿老板所说,“隐患”已通过了专家鉴定,那么,我们就必须弄清几个问题:那个(些)专家是谁?他是怎样鉴定的?他与煤矿老板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矿难发生了,他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矿难发生后,他的专家资格或地位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我的目的其实很单纯,在追究黑心老板的时候,千万不要放过了黑心专家。

  二问:谁把安全生产许可证件弄成了一张废纸?

  每发生一次矿难,“无证开采”、“证照不齐”等字眼就会充斥媒体,充斥各种场合。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所有的矿难,都是因为缺少证件。

  同样,大兴煤矿也是“证照不齐”,缺少工商营业执照、国土资源部门的采矿许可证,属于典型的违法经营。但是,该煤矿却拥有合法的煤炭生产许可证、矿主资格证,也有最吸引人眼球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每一种证,都“分管”着一个方面的事情。当地一位官员说,此次事故,完全是由于矿主私自开采造成的。他的判断根据之一,可能就是证照不齐。但是,我要问一下,没有国土资源部门核发的采矿许可证,怎么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调查组认为,该矿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为什么能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有些官员说,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一味追求发证进度,忽视了发证程序。

  但是,如果这个证件是按程序发放的,那么谁敢肯定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事情其实是这样的:当黑心矿主拥有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他的非法开采行为就可能更加放纵,甚至就可以一次次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而且,在发生矿难之后,矿主可能还要表现得心安理得一些,甚至理直气壮一些。

  当“安全生产许可证”沦落到了这一步,最多也就相当于一张废纸,连花花绿绿的符咒都不如。在这种情况下,说“无证开采”、“证照不齐”还有什么意义?

  三问,谁赋予了煤矿老板的政治光环?

  大家已经知道了,大兴煤矿的董事长曾云高却是梅州市和兴宁市的两级人大代表,副董事长曾桂祥、曾凡金分别是广东省和梅州市的政协委员,副董事长曾文坤为兴宁市人大代表。

  作为一家企业,它总是要采取各种办法,为自己的赢利行为铺路架桥。非法经营的企业更不例外。所以,对大兴煤矿而言,重要的并不是罩在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光环,并键在于,是谁,通过什么渠道把这些政治光环赋予了这些煤矿老板?

  有人质问,这样一个非法煤矿,为什么董事长、副董事长还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样的质问,确实有道理,但也确实有点“幼稚”:或许正因为其董事长、副董事长们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个非法煤矿才能够“正常运转”。

  大家知道,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的,而人大代表则是监督政府的。出现了这种事,我们差不多都会想起一个词:“官商勾结”。但仔细一想,这已经不是所谓的“勾结”了,而是实实在在的“兼并”:勾结是两个实体之间的事,而兼并则意味着合二为一。

  因为矿难,这些老板要保住自己身上的光环,可能有些悬了。但如果不高度警惕这些光环背后的阴影,那么就还会有人拿着这些光环进行交换或交易。(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